深圳“独角兽”去年已达12家!最受资本关注的是这种企业

2017-10-10 来源:读特

 

 

原标题:深圳“独角兽”去年已达12家!最受资本关注的是这种企业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由投中信息和投中资本主办的第11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暨2017中国核心竞争力产业峰会在深圳举办,上千位知名投资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及财富管理机构人士为新经济下LP(即有限合伙人)和GP(即普通合伙人)进行投资运作、资产配置等提供新的发展思路。有专家指出,深圳企业拥有优秀的高新技术及创新能力,未来仍将成为投资机构的布局重点。

深圳去年“独角兽”达12家

“独角兽”企业是指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这一概念广受投资界关注。在德勤近日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中显示,超过八成的“独角兽”诞生在中美两国,其中美国有106家,占比为42.1%;中国则拥有98家,占比38.9%。

中国科技部则将中国“独角兽”公司定义为“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按这一概念,在该部今年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已有131家“独角兽”企业,多来自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记者在这份报告中发现,深圳2016年共有12家企业上榜,分别为大疆创新、菜鸟网络、微众银行、腾讯云、大地影院、柔宇科技、土巴兔、分期乐、房多多、辣妈帮、优必选科技和碳云智能,总估值达到393.7亿美元。

而今年,深圳企业迈向“独角兽”的脚步仍未停止。9月21日,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正式完成A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融资12亿元人民币,成为前海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也成为国内物流供应链行业首家A轮融资就达到“独角兽”级别的企业。

扩张互联网之外的“赛道”

“中国的‘独角兽’不仅在数量上开始达到与美国同等的量级,在商业模式和创新上也开始走出国门,成为重塑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这离不开资本的助推与支持。”投中信息创始人、CEO陈颉在峰会上表示,“中国万亿LP市场将催生更多‘独角兽GP’,LP机构化正在加速。”

尽管互联网行业作为投资机构的重点标的,是诞生“独角兽”最大的赛道,也是未来能够产生最高收益的赛道,但有专家指出,企业与其扎堆“跟风”往互联网上靠,不如从竞争力和质量出发,做出自己所在行业的特色。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市场中的“赛道”不止一条,企业家和VC应冷静下来,广泛涉猎更多行业。

“中国转型发展中,很多行业都可以得到风投,不仅是互联网。”他认为,互联网企业爆发性强,但风险也并存,并非随便投一个互联网企业就能赚钱。“团队、企业的选择都很重要,因此投资的眼光要重新规整、放开,不要只盯着一两种企业看。”

歌斐资产合伙人曾纯则将行业关注点从“TMT、医疗、文化消费和智能制造”调整为“科技、消费和医疗”。“细分行业再下沉,出现的机会就会特别多。应该去抢抓一些确定性的‘大浪潮’,例如消费升级就是一个必然趋势。”

深圳新兴产业受机构看好

记者从基岩资本了解到,该机构近两年投资了约8家企业,投资规模接近30亿,其中所投的部分企业正是来自创新高地深圳。岑赛铟认为,深圳有很多高科技企业扎根于此,并且拥有包括电子科技和半导体等良好的工业基础,因此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大部分国家都没有深圳这样完备的产业基础,这是我们关注深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这一说法相应的是,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关于公示深圳市2017年第一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1652家深圳企业榜上有名,成为深圳科技创新力量全新升级的一个缩影。

岑赛铟对此表示,基岩资本未来将重点布局深圳的TMT企业,生物医疗企业等。“TMT、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基因工程和生物制药等都是全球方向,深圳在这些领域都有不少拔尖的企业,因此不管是创投还是私募股权投资,一定都绕不开深圳这个城市。”(记者 张程 文/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