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更神通 8000多个终端可刷 部分连锁店、影院、停车场也可使用

2017-10-11 来源:晶报

原标题:

8000多个终端可刷“深圳通”消费

市交委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深圳通”今年可实现实名制,将不断拓展应用场景

 

“深圳通”可以在便利店消费。

 

“深圳通”更神通

“深圳通”可刷卡消费终端数已达8000多个,可在一些连锁商店、影院、停车场等使用 今年将实现实名制,推实体卡和虚拟手机卡结合新模式,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和范围。

深圳新闻网讯 “每次坐地铁,趁公交卡还没收进包里,就顺便去便利店刷卡买瓶酸奶,挺方便的。”市民周小姐说,用“深圳通”消费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近日,记者从“市交委关于对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的答复意见”了解到,“深圳通”可刷卡消费的终端数已达8000多个;今年“深圳通”卡可实现实名制,并推出实体卡和虚拟手机卡相结合的新模式。

2000辆的士将可刷“深圳通”

据了解,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多名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拓宽“深圳通”应用范围,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委员们认为,“深圳通”作为深圳通用的电子收费系统、便民的移动支付手段,应学习香港“八达通”卡,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近日,市交委就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一一答复。

记者从答复函了解到,自“深圳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发行“深圳通”卡突破3500万张,在巩固公共交通领域应用的同时,不断加快拓展应用场景和服务领域的建设。在公交领域,市交委推进“深圳通”与深圳21家出租车运营企业合作,完成了2000辆出租车的“深圳通”刷卡设备安装;推进“深圳通”卡租赁公共自行车项目,目前全市有1.4万辆自行车可刷卡租赁。同时,还推进“深圳通”在停车场的应用,目前已经实现了怡景中心城、深圳北站等停车场的应用。

“机器装好有一个月时间了,现在还不能用,可能等所有车子都装好了才启用。”昨天下午,晶报记者在搭乘一辆出租车时,发现一台贴有“深圳通”标签的黑色小四方盒放在计价器上方,当被问及能否刷“深圳通”卡付费时,出租车司机邓师傅表示,目前机器还未启用,过段时间就能刷卡付费了。

“深圳通”可刷到深圳市外

此外,市交委答复称,“深圳通”还与惠州公交合作,如今惠州市50多条公交线路、近600台公交巴士实现了“深圳通”应用;与广东“岭南通”合作,完成了公交线路互通应用改造;与中山、珠海、东莞、惠州四地就区域互联互通及空中发卡、APP合作等事宜签订了《珠三角城市互联互通合作备忘录》;与新加坡亚卡通公司、香港“八达通”“澳门通”达成合作意向。

除公共交通领域外,市民还能使用“深圳通”消费购物。据了解,目前“深圳通”卡可在多家连锁商铺及电影院刷卡消费,可刷卡消费的终端数达8000多个。通过电子发票平台,还能提供增值税发票和电子发票,促进便民消费。

今年可实现实名制

记者从答复函了解到,2016年,市政府正式启动深圳市民卡的建设工作。目前形成了《深圳市市民卡建设工程方案(送审稿)》,方案初步确定由“深圳通”公司和前海联合控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前海通公司负责一卡通的建设和运营,并更名为市民卡公司,向市民提供身份识别、公共服务、生活消费和便捷支付等综合服务,预计于2017年完成市民卡公司筹建,推出以实名制为核心的市民卡互联网账户,实现实体卡和虚拟卡(手机市民卡)相结合的新模式。在市民卡推广以后,就可以将广大“深圳通”卡用户转化为实名制用户,为市民卡建设工作提供大量交通信息数据,加快整个深圳市“一卡通”建设进程。记者 陈雯莉/文 赖犁/图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