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生鲜柜换主 有机菜品将入深圳111个小区

2017-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不久的将来,几万头广西有机猪将摆上深圳人的餐桌,而且是你通过楼下的‘小三’就能买到!每日一大早新鲜送达的。”在深圳市艾维塔科技有限公司的冷链工作区,公司负责人何铮给记者爆出了这么一个猛料。

“小三?”记者八卦起来都一样。

“还记得之前的3号生鲜柜吗,我们行业内这么叫。”何铮大笑。

“哇,那这样的猪肉应该很贵吧?先不说有机猪肉的价位不菲,社区楼下就是铺位和人工也不便宜啊。”作为有着数年“煮妇”经验的记者,提出了这样的实际问题。

“哈哈……这就是我们这次和3号柜合作的契机。我们取长补短,资源共享,达到多赢了!”何铮随着为记者解释了这次合作的众多创新处,确实,最后收益的还是社区居民,在自家楼下就能买上新鲜放心的有机肉,而且,不贵。

“让你我的家里人吃上放心菜”是多年心愿

作为艾维塔的创始人,何铮数年环保工作经验、从2009年,八年来一直从事有机生态农业,“CSA(社区支持农业)”热潮刚开始的时候,他就开始琢磨怎么运用之前的资源不断打造大平台来解决“餐桌上的放心菜”的问题。2015年开始,何铮带领团队研究和为深圳民政局“社区项目示范点”项目——绿色食品进社区项目试点筹划,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没有太好铺开,最后也没有能在合适的社区地方进行没有落实。

“农业污染是工业和生活污染的总和还多,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我做有机生态农业,一直的心愿就是——让你我的家里人吃上放心菜。”环保的工作经验,让何铮对“放心菜”有心结,一直以来,他都在努力寻找低成本进去社区的方法。

今年中,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广西回原有机猪肉,对方提出社区生鲜柜的设想,又点燃了他心底的那团火。他和团队又重启了社区项目,因为猪肉是深圳市民餐桌的大类占60%。

“3号配”要“配”合深圳人的刚需

要想把好的生鲜送到千家万户,要减少本身成本,又缩短市民购买路程和时间成本,何铮想到的是社区现有的生鲜配备——3号柜。

可能有些深圳人会在家楼下看到一个一个像快递铁柜子一样的生鲜柜,那就是把握生鲜“最后100米”的巨大市场机会的“3号柜”。

目前,现在的3号柜布满深圳,已在全深圳的111个小区设了138个点位。

柜子之前的“主人”深圳市三号柜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社区生鲜食品公共服务配送服务的高科技企业,面向全国,是专业化社区生鲜食品公共配送服务平台运营商、服务商。

但3号柜原来在选品上主要是冰鲜牛肉,牛肉消费量不大,冰鲜牛肉保存温度3号柜也无法达到。

于是,选品、产品性价比、营运费用都成了3号柜的硬伤。

成为柜子新主人之后,基于在深圳做了十来年的生鲜,何铮的团队在这方面都有优势。选品,选用猪肉,居民高频消费的单品,搭配生鲜全品类。社区生鲜点猪肉销售占了6成,好吃的有机猪肉更是他们的通行证。

何铮剑指壹号土猪,现在深入人心的壹号土猪曾经通过每人送二两猪肉的方式让居民品尝到很土很安全猪肉,从而垫定了壹号土猪在居民心目中的地位。他们打造了从养猪到卖肉的生态链。

而这次,战略合作伙伴广西回原有机猪肉在性价比、产能、生产成本更胜一筹,何铮有信心通过猪肉撕开社区居民消费入口。

通过创业计划融合社区达到多赢

这么多年来,有机生态农业的打造过程,让何铮与很多农场主、小商贩有了非常深的感情和合作默契。他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工作热情,需要有好的机制和平台来激发和融合。

这次通过“3号柜”,他们将会启动社区创业计划,让社区居民低成本创业,利润对分。在家楼下就能小成本创业,将会很好发挥社区居民销售积极性,通过社区互动,低成本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受益,将绿色食品低成本流通到社区,为居民提供性价比最高的服务。

接手“3号配”之后,艾维塔专门的冷链车发挥轻便简单的优势,将打造社区生鲜食品公共配送服务平台,除了提高生鲜配送的效率、降低配送成本,还能生鲜商家收益,增强了小区的安全性,也保护了用户的隐私,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快捷、方便的购物体验。

何铮介绍说,以后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扫码等方式在3号柜购买生鲜菜品,也可以整天“寄存”自己预订的生鲜菜品,下班回家才取回,特别方便。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