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部编语文教材教学研讨会” 吸引200余名教师

2017-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10月12日上午,南山区部编语文教材教学研讨活动在大学城丽湖实验学校举行。南山区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南山区教科中心主任余耀贤,南山区教研室主任何必峰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八年级语文教师齐倩楠老师用“一课三线”教学法以《有一朵花叫做野蔷薇》为例展示了丽湖实验学校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形式。清华附中语文特级教师王君以板块式课堂结构示范了《纪念白求恩》一文的课堂教学,她幽默的课堂风格征服了所有在场的观众。王君对课文组合与分解的创造、对学生发言引导与提升的精当、对课外材料选取与激趣的切口,让慕名而来的南山老师们叹为观止。

随后,王君以组合运用课文同质片段进行与人交流系列课程为例,强调了语文课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和谐统一之道。她一课一思索、一课一诗行的才情让与会人员深深折服。她鼓励教师们对新教材进行进一步的探索研究,用活、用好部编本教材。


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顾之川以“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语文教学”为话题,围绕“近年教育热点话题”、“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如何落实核心素养”三个方面,提出了教育改革环境下,新形势、新教材对新教师的要求与挑战,对新生代学生素质能力的希翼与培养目标。

陈登福表示,南山区在历次课程改革当中走在前列,第一是专家理念,第二是老师的积极参与,希望今后老师踊跃参加此类培训活动,主动学习新教材新理念,把培训的收获带到课堂中去。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