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深水航道:年均产生经济效益逾百亿元

2017-10-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张建松、翟翔)记者从日前在沪召开的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20周年座谈会上获悉,长江口深水航道年均产生的经济效益已超过100亿元。

据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党委书记范亚祥介绍,1997年国家正式批准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的开工报告。治理工程前,长江口航道水深只能维持在7.0米,2.5万吨以上的海轮无法通过长江口,进入上海港以及上游的沿线港口。经过长达13年三期工程建设和7年管理维护,实现了航道水深由7米到12.5米的巨大跨越。

目前,依托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第三、四代集装箱船可全天候通过,五、六代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满载散货船及20万吨级减载散货船可乘潮通过。并为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创造了条件,使得南京以下“河港变海港”。长江中上游“江海联运”能力大幅提升,长江干线货运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河运榜首,区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开通以来,长江口深水航道年均产生的经济效益已超过100亿元,货运量增加带动GDP增长年均超过1000亿元,拉动财政收入增长年均超过200亿元,带动就业年均超过10万人。受益于长江口深水航道,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经济中心建设步伐加快。2016年,上海港邮轮旅客吞吐量289.38万人次,同比增长76.2%,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

据悉,每年航道维护工程费用由最高约19亿元下降到目前不到10亿元。另一项数据显示,长江口深水航道吃水12米以上船舶通过量2016年达到2057艘次,是2010年的73.7倍,至2016年底已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约为1500亿元,是工程总投资的近10倍。维护费用的大幅减少和经济效益的大力提升,彰显出不断放大的黄金水道龙头效益。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