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供应链服务企业占全国八成

2017-10-1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2017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举行

深圳供应链服务企业占全国八成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圳举行。该峰会由世界贸易组织(WTO)、深圳市人民政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CAITEC)主办。来自全球的商业领袖、专家学者,围绕“全球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价值链新趋势”“全球价值链治理”“技术创新如何助力全球价值链升级”等主题展开探讨。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先生出席峰会。

据了解,全球价值链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它能够较为全面、准确地反映各经济体参与全球分工的基本状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在峰会上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都有比较大幅度的提升。中国于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中国服务外包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离岸服务外包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从1%增加到33%。2013年-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

但总体来看,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依然面临若干问题。一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仍然不高,主要凭借廉价劳动力参与分工,创新动力不足,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存在被“低端锁定”的风险。二是随着中国低成本优势的弱化,以及后起经济体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原有加工制造环节已经出现外移的倾向,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搬迁转移;三是在全球价值链深度发展的今天,服务业的作用日益重要,然而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明显低于中等收入国家。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正面临着发达经济体和后起经济体两端夹击,推动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与会者认为,中国要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从“微笑曲线”的低端向高端发展,需要通过降低货物贸易的关税壁垒、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扩大服务贸易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等方式,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平台。

而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推动提升中国全球价值链地位的过程中,深圳有着不错的实践。深圳云集了全国八成以上的供应链服务企业,许多企业最初从外贸通关业务起步,随着通关环境改善、互联网技术发展等趋势演变,逐渐延伸业务链条,目前已形成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四流”皆强的局面。而且有很多企业在细分领域,在增值服务上还在做更多的努力和探索,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将加速产业融合,拓宽产业边界,有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组织、协同技术和管理模式变革,融合线下线上新模式,提高产业集成创新能力,促进我国产业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记者肖晗)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