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目前有4768项国际国内标准都是深圳研发的

2017-10-13 来源:读特

12日,记者从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了解到:截止2017年9月,全市企事业单位共主导或参与研制4768项国际国内标准,其中国际标准1384项,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副市长黄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标准系列创新制度

如何判断深圳产品是否高标准高质量?深圳市民可通过一个简单的标准——看看产品是否贴有“深圳标准标识”,因为标识是经过先进性评价和认证的。我市搭建了深圳标准自我声明和公开信息平台,标准好不好,上网一查就知道了……深圳标准,在市民心目中不再是看不清摸不着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感受得到。

笔者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标准处了解到:去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深圳标准认证、团体标准以及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创新制度。目前已经在电子信息、服装、家具等民生重点产品领域开展深圳标准认证试点,已有14家企业共19个产品获得深圳标准认证,未来两年内计划将深圳标准认证推进到15个以上的行业领域,以高标准引领消费需求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止今年9月,我市企业在全国企业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声明公开标准13000余项,占广东省半数以上,自我声明标准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均位居前列,多家企业荣登全国企业标准排行榜。

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总数占全国1/3

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我市率先完成了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业、电子商务和旅游服务等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任务,示范区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3,位居全国前列。去年8月,我市首个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目前,我市正在政府服务企业、公园管理与服务、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积极推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均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68家国际国内标准组织工作机构落户我市

我市标准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一是对照ISO 37000系列标准,我们研究制定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深圳标准,将为我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晰的指引。二是推进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的落户,目前共有68家国际国内标准组织的工作机构落户我市,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深圳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标准化活动集聚地。三是以军民融合标准化创新为重点,积极申报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四是大力推进国际标准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为我市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

我市主导或参与研制4768项国际国内标准

企业及团体实质性参与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国内领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和标准,引导重点企业建立研发与标准化同步机制,推动科技、标准、产业化同步发展,使全市企业实质性参与标准化活动的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中的贡献度明显提升。一是全市共有500多名高端标准化人才在国际国内标准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二是全市企事业单位共主导或参与研制4768项国际国内标准,其中国际标准1384项,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三是重点骨干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发起成立35家标准联盟,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近300项;四是全市共有39个标准研制项目获得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全市累计制定出台400多项地方标准

各部门实施“标准+”战略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在市委市政府“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理念引导下,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全市标准工作主管单位,大力加强地方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推动交通、水务、金融、物业管理等部门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显著提升了这些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水平。几年来全市累计制定出台400多项地方标准,为加强安全和环境保护、引领和规范重点产业发展、保障市政府重点工作完成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