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可完工412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2017-10-13 来源:读特

10月12日,广东省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深圳召开。深圳、佛山、中山海绵城市建设牵头部门做了经验交流。

读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民生幸福感,深圳正在积极探索海绵城市等新型城市发展方式,通过完善机制体制、做好顶层设计、打造系统标准、细化年度任务、加大科研力量等举措,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目前,深圳全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滚动入库项目已达570个,2017年预计可完工412个(其中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196个),预计全市年度新增海绵城市面积可达34.78平方公里。

会前,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海绵型建筑与小区万科云城、海绵型道路南山区登良路、水环境治理成果深圳湾和海绵型公园香蜜公园等深圳海绵城市建设代表性项目。

深圳海绵城市建设代表性项目

1、 海绵型建筑与小区——万科云城

万科云城位于南山区留仙洞片区。项目整体地势北高南低,分6期开发,总用地面积为39.40万㎡,总共包含19个地块,属于高强度、高密度开发的建筑与小区,具有当下城市建筑与小区许多共同的特征:地下室满铺、顶板覆土厚度小、对景观和使用功能要求高等。

针对以上问题与需求,制定了该项目雨水系统建设的目标与原则,探索适合深圳市高密度开发建筑与小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方式,并坚持生态优先并与景观设计结合、根据场地实际条件因地制宜、目标导向、安全为重、统筹建设、投资优化等原则。除了从雨水排水工程方面考虑海绵城市的建设,更重要的是根据各个不同地块的景观设计风格及用地条件,设定不一样的主题,例如同样是雨水花园,绿廊及商业用地的雨水花园主要设置在街区,形成不同的主题的带状雨水花园;在公寓及办公区域则主要设置在区内,呈环状、片状设置不同形式的雨水花园。

2、 海绵型道路——登良路

登良路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属于深圳市后海湾填海区(北区)市政工程,道路类型为双向四车道,绿化面积约为18450㎡。考虑到成本及景观效果等因素,低影响开发设施包括位于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中央隔离带的自然排水系统和创业路与登良路交叉路口的两个雨水花园。道路绿化结合低影响开发设施的特点进行设计,地表植物以本地耐旱灌木和乔木为主,以“乔-灌-草”多层结构模式、自然式群落组合配置。道路与低影响开发设施同时施工,完工后的登良路是深圳市中心区第一条低影响开发道路。

3、 海绵型公园——香蜜公园

香蜜公园位于深圳市福田中心区,总面积0.42平方公里,是深圳市中心最后一个大规模建设的公园,是一个城市中心的市民公园。公园周边用地密度较高,规划设计为满足文体、科普、花卉园艺、低碳体验的生态公园,不仅是深圳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场地整体北高南低、西高东低,植被覆盖良好,西侧山体有大片荔枝林、龙眼林。公园保留现可渗透的自然区域和林地,南部主水面最大限度保留利用现状水塘,所有场地和建筑都设置在原有硬化区域,最大程度保证公园海绵体功能,分为北部体育中心区、西部果树园区、中部和东侧生态水系区、南部花卉生活区四个功能分区。公园内主要道路采用生态植草沟过滤排水,通过管网排入花香湖、花蜜湖,并作为两个湖体的主要补水来源,保证景观效果;在荔枝山林利用原有冲沟设置旱溪。椰林大道采用透水混凝土,所有室外停车场均采用透水铺装。公园服务设施采用绿化屋面、垂直绿化。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