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跨街道区域性工联会成立 南山高新园区工会联合会揭牌

2017-10-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沈亚红)南山区高新园区工会联合会揭牌啦,这是深圳市首个跨街道园区工会联合会。10月13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园区工会联合会在高新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经过100多名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工联会第一届委员会。

深圳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出席揭牌仪式,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西丽街道、粤海街道总工会主席,高新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新园区工会联合会会员代表,各街道、社区工会干部等160人,路玉萍主持了揭牌仪式。

王同信、路玉萍等共为工联会揭牌,刚刚当选的工联会主席、南山区高新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哲和当选的委员代表先后发了言。他们均表示将在高新区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工会法的要求,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当好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推动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组建工会和更多的职工加入到工会组织,把工联会建成一流的工会组织。

路玉萍介绍,新成立的工联会的功能定位,将针对高新区是深圳市科技、信息、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因地制宜,选出符合高新区特点的培训项目,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开展以送图书、送电影等方式广泛宣传工会,吸引企业加入园区工联会和特色品牌活动,如“粤享悦爱”联谊活动,服务企业和职工,举办高新企业职工足球、篮球、羽毛球比赛,不断增强园区职工整体素质和工会组织凝聚力。

王同信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区总工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说,南山区高新园区拥有腾讯、中兴、百度、大疆、柔宇、光启等高科技企业7675家,从业人口45万人,工业生产总值5454亿元,上缴税费383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0件,居全球最高,贡献了全国1/4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可以说,高新技术企业是南山在全国乃至全球最靓丽的名片。近年来,南山区各级工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会组建模式和方法,建成了一大批有特色的工会组织,尤其是今年以来,南山区充分利用全国、省、市“五一”评选表彰活动契机,把评先评优与推动高新企业工会组建结合起来,深入企业广泛宣传工会组建和工会工作,得到了多数高新企业的积极响应与支持,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迅速成立了工会组织,今天又在园区成立了工会联合会,是落实市总工会关于做强做实街区、社区、园区、楼宇工会联合会的又一新举措。希望区总工会要充分利用高新园区资源优势,在全国一流的高新园区打造全国一流的工会联合会。

王同信强调,工联会要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责,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开展各项活动,着力发挥工会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新一轮大发展、为争当新时期工会改革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强调,今年,市总工会推出了工会 “实名制”、“全覆盖”、“普惠制”、“信息化”、“项目化”等重点内容,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全面统筹、协调推进,让工会工作充分体现先进性,不断提高工会的凝聚力、战斗力。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