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公证便民服务 南山区公证服务促发展保民生显实效

2017-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为病危老人提供上门免费公证服务、创新“驻点公证”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为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公证服务、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加强对当事人身份查验审查、积极探索提存公证服务…… 据了解,南山司法局培育打造了一支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公证员团队。

近年来,无论是在民生环节还是经济领域,南山区公证处在公证服务方面的创新都亮点纷呈,为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剑锋表示:“目前,在诸多项司法行政服务领域,司法局都紧紧围绕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目标,大力加强公证工作,探索公证服务创新,拓展公证服务领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创新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法律保障

今年8月28日,南山公证处大厅窗口多了一块带摄像头的屏幕,这是该处新启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利用精准度高、安全性强的“人脸识别”技术查验当事人身份,防止出现“假人”办证,保证人证相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近年来,房地产升值带来的巨大利益诱使当事人铤而走险,通过冒名顶替、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骗取公证书谋取利益的情况屡有发生,为了避免不法分子非法骗取公证书,必须加强对当事人身份查验环节的审查。

“人脸识别”系统操作起来简单快捷,只要将身份证靠近仪器读取口,当事人根据提示,读取指纹信息并正面对准仪器,仪器就会将录入的身份证照片信息和采集的当事人样貌信息进行比对,并给出结果“通过”或“不通过”,短短几十秒便可以快速确认当事人与身份证信息是否吻合,这不仅提高了处公证人员的工作效率,还保证了查验当事人身份的准确性。

2016年12月6日,南山区司法局在腾讯公司开设的公证服务驻点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南山区首个“驻点公证”服务新模式正式开启,这是南山区司法局创新升级公证服务新模式的又一重大举措。截至目前,南山公证处派员上门到科兴、万利达两个分点共办理案件60余宗,极大方便了企业员工。

不仅如此,南山公证处开启公证服务新模式,先后开通了微信城市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PC端官网三大在线公证服务入口,为市民提供网上预约、网上办证等线上服务,自服务入口开通以来,公证处已受理了线上申请案件共1000余宗。

优化服务,挖掘公证服务民生的潜能

7月14日,南山公证处接到市律协南山工委电话,称有一名老人到律师事务所立遗嘱,但因其持有的香港身份证与原物业登记的内地身份证不符,无法确立遗嘱,希望公证处协助为其办理公证。了解到当事人赵老先生已经90岁高龄,因肠癌病情恶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南山公证处采取了免公证费和上门服务的贴心模式,受到当事人及其家属的好评。

为病危老人上门免费办理遗嘱是南山公证处的便民服务之一。刚做完胸椎手术的企业员工,突发脑血栓导致半边瘫痪在床的老教授,有大病初愈刚被接回家里的老人家,他们申请办理的主要是委托出售房产、遗嘱等涉及财产处分的公证,而南山公证处上门的一纸公证书不仅为他们减轻了精神负担也为他们的家庭规避了日后非必要的纠纷。

近年来,南山公证处采取网上预约、网络办证、上门公证等多项便民措施,进一步拓宽公证法律服务渠道,以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服务赢得了得到了当事人及家属的一致赞许和衷心感谢。

高效服务,预防纠纷、减少诉讼

今年,外地客商张先生与深圳一家钢材公司拟签订一份购销合同。双方对合同的多数条款达成了一致意见,却为“见货付款”或“见款发货”问题产生了分歧,张先生担心付款后该公司不发货或货物质量达不到合同标准,钢材公司则害怕发货后张先生不付款。

在咨询南山公证处后,该处工作人员推荐了提存公证业务。后来张先生与该钢材公司的代表一同来到南山公证处办理了提存协议,由公证处在银行的提存账户保存货款,如双方在履约过程中发生纠纷,则货款冻结,最后由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执行货款的归属。此交易随着提存协议的签订和公证书的出具而顺利完成。

南山区公证处主任夏宏雄介绍,提存公证在买卖房产中也适用,几乎可以充当“支付宝”的作用。房款进行提存公证,就视为向卖方交付了货款,既可以保证卖方的债权在交易完成后得到实现,也可以使买房免于承担房屋过户的风险。同时,担保提存具有保证债务履行和替代其他担保形式的法律效力,能维持当事人双方的利益平衡以及当事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平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构建。提存作为一种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有效手段,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将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