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博物馆首届理事会成立 预计年底向公众全面开放

2017-1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黄力雯 实习生 郑富中)南山博物馆自建成以来,便成为了南山文化、文物事业发展的新地标。10月13日下午,南山区隆重举行了南山博物馆理事会成立大会,邀请来自企业界、文化界和博物馆界的大伽和重量级专家担任理事会成员,共同为南山博物馆开创更精彩的未来。

南山区委书记、区长王强,南山区委副书记曾湃、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等区领导,来自深圳市内外、包括香港的9名理事会成员,南山文化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区文艺协会负责人、文化企业代表,以及各街道文化站、社区居民代表共约80余人,共同见证了第一届南山博物馆理事会的成立。

各界大咖鼎力相助 组建南山博物馆首届理事会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介绍了9名理事,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作为区政府代表和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作为馆方代表,其余7人分别是来自企业界、文化界和博物馆界的大伽和重量级专家。包括华侨城集团原董事长任克雷、万科原董事长王石、雅昌董事长万捷、保利文化集团总经理蒋迎春,香港历史博物馆原馆长丁新豹、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深圳博物馆原馆长杨耀林等,都是如雷贯耳的风云人物和时代骄子。他们的鼎力相助,必将为南山博物馆开创不一样的精彩。

会上,各位理事分别做了简短发言,对受聘为南山博物馆理事感到非常高兴,对南山重视和发展文化的举措表示赞赏,并承诺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把区委区政府交给的任务完成好,为南山文化建设和南山博物馆的发展出谋划策,竭尽全力。

王强在会上向博物馆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理事会的成立是南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文化创举,是南山文化事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大事、喜事,必将为南山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增添强大的文化动力。

“南山不仅要成为全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也要力争成为南中国最具文化气息的城区。”王强指出,优秀的文化是一个城区发展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最持久的竞争力。希望博物馆理事会成立后,来自社会各界的理事会成员能多出主意、多提思路、多献良策,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壁垒,创新治理结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融入南山独有的特区文化、改革文化、创新文化、海洋文化,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新坐标、展示南山创新特质的新窗口、塑造区域文化的新标杆,把南山博物馆这块“璞玉”打磨成光润的“美玉”。

南山博物馆理事会成立大会后,第一次理事会会议相继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南山博物馆理事会章程》及其配套的四个文件,选举了周保民为理事会会长,戚鑫为执行理事长,提出并讨论通过了举办王鲁湘提出的“归来•丝路瓷典”展、向设计致敬——中国设计艺术学科创始人艺术研究系列展之张仃”展、以及杨耀林提出的南山博物馆青铜兵器展三个专题展方案,将在南山博物馆正式对市民开放时同时展出。

南山博物馆今年年底将对市民全面开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南山博物馆正在进行开馆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展陈装修、空调安装、安防工程、文物库房改造等多项工程,总投资达8000多万元。预计今年11月份将完成上述各项工程,并完成开馆前的设备设施准备和人员培训工作,年底即可实现对市民的全面开放。

近两年来,南山博物馆征集入藏了一批古越族先秦、汉至战国时期青铜兵器、青铜鼓、盆、釜、罐等文物,数量多达420件。这批古越族青铜器来源清晰、保存状况良好,观赏性较强,具有重要的收藏、研究和展览价值。其中青铜兵器为目前所见数量最多、质量最高、品类最丰富和体系最完备的一批古越族兵器,部分器物形制特殊、装饰少见,初步形成了南山博物馆收藏和办展特色,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广东乃至国内博物馆收藏、研究、展览空缺。

今年7月,深圳摄影达人陈宗浩先生还向南山博物馆捐赠了多达一万四千多张电子版照片,这些照片是南山乃至深圳近30来年历史巨变的真实再现,为记忆深圳留下了珍贵的图片档案,具有较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今后南山博物馆将在研究整理的基础上集中进行展览。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南山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王强代表区委区政府给王鲁湘颁发南山区政府文化顾问聘书。随后,王鲁湘进行了以《瓷行天下》为题的讲座,以明清300年中国外销瓷为例,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路精神”,分析中国与全球化的关系。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