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4个学科排名全省第一 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正式发布

2017-10-16 来源:读特

原标题:

厉害!深圳大学4个学科排名广东省第一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14日从深圳大学获悉,上海软科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1个一级学科,共有453所高校的4756个学科点上榜。深圳大学共有30个学科上榜,其中4个学科排名全省第一,显示出该校学科建设的雄厚实力。

在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学科设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排名引入了百分位段的概念,在绝对数排名以外还给出了每个学科点在本学科所处的相对位置。

此次深大排名全省第一的4个学科包括光学工程、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土木工程,它们在全国学科的排名分别为4、12、15、19位,百分位段分别为前5%、前10%、前25%、前25%。此外深大排名全省第二的学科有7个,包括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体育学、美术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排名全省第三的学科有5个。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软科开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30余项测量指标所组成,这些指标全部都是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代表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的占有情况。软科将这30余项指标划分为10余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然后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经过软科开发的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统一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