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届班主任风采大赛收官 北大附中两位老师双双夺冠

2017-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0月14日,为期两天的深圳市中小学首届班主任风采大赛暨“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来自北大附中南山分校的肖君、饶军两位老师分别以全市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高中组一等奖和小学组一等奖,并获得最佳风采奖的殊荣。

深圳市中小学首届班主任风采大赛暨“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旨在增强中小学班主任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激励广大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教育热情,提升全社会对班主任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率,树立一批学生喜爱、学校认可、家长满意、社会尊重的优秀班主任典型和模范,既是一次精英班主任竞技能、 展素养、 群英荟萃共同演绎教育智慧的盛会,也是一次班主任同学习,共进步,促提高的好机会。

本次大赛分为公办(小学、初中、高中)和民办(小学、初中和高中)6个组别的比赛。这也是首次将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通过分组区隔开来分别竞赛,以鼓励民办学校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来自市直属学校和各区选拔的近80位选手参加了角逐,400多位中小学教师现场观摩了比赛。

以做“四有教师”为评选标准,本次全市总决赛设置了视频展示和问答、班队会设计两个初赛环节,目的是考察班主任的工作理念、思路、能力和工作实绩,并通过对班队会设计这个班主任最主要班级管理手段的测试,来了解一个班主任的组织能力和实施水平。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本次比赛还首次采取了淘汰制,即通过初赛两个环节的筛选,确定参加最后决赛的选手。决赛环节为情景答辩,重在考察班主任随机应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北大附中南山分校的肖君、饶军凭借多年来的积淀,出色地展示了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卓越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与专业技能,从全市近1万名参赛的优秀教师代表中脱颖而出。其中,肖君以全市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高中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饶军以全市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小学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本届深圳市班主任风采大赛一共评出六位最佳风采奖,分别为南山区两席,龙华区两席,福田区、罗湖区各一席。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市各区和直属学校的选手展示了很多先进的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也讲述了很多教书育人过程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场景和片断。参赛选手不仅表现出了很高的专业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养,更加体现了深圳广大的班主任群体对于这份工作的坚持和热爱,以及他们长年累月在班主任岗位上默默耕坛所收获的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