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唱南山 南山一创业者自拍自唱的"湾区日记"火了

2017-10-17 来源:晶报


《湾区日记》主创王众。

深圳新闻网讯 “这里有山有海还有我和你……无论何时何地,闪着光的灵感,拿出行动实现!”最近,南山创业者王众自拍自唱的一段名为“湾区日记”的视频博客在微博上火了,短短一周网络点击观看次数已接近300万。不少网友认为:视频里不仅能看到湾区之美,更触发了创业者的广泛共鸣,为深圳的创业环境点赞。

4分30秒引起深圳创业者共鸣

“Hey,南山,十月艳阳,没有秋风烈,也没有遍地黄叶,只有海边湛蓝的天,白云无穷变幻……”10月8日,南山创业者王众在自己名为“加菲众”的新浪微博账号上,发布了这段名为“湾区日记”的4分30秒VLOG(“video blog”的简称,视频博客)。

记者看到,这段视频的主要内容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表现“湾区之美”——伴随着嘻哈音乐,王众本人以说唱形式,行走在深圳湾公园、深南大道、华侨城、后海等地方,一幅犹如大片的湾区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作为深圳的创业者,王众在说唱中表达的另一部分内容是“创业之路”——“多希望曾经创造的每个瞬间,就像海边眺望星空一样清澈无边,其实答案总在前行中浮现。别怕,创业路上还有很多伙伴……”这也让许多在深的创业者产生了共鸣:“引起共鸣的曲子,非常非常喜欢。”

“希望越来越多人了解深圳的特点”

“‘湾区’这个词给人一种安全、包容、融合的感觉。在深圳,我看到了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也感受到了友好和包容、快节奏和高效率。作为一个在深圳南山的创业者,我希望能将我所看到的这个城市的精神和灵魂,通过视频博客的方式传播出去。”昨日,王众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他制作视频博客的初衷。

“其实我手头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素材,平时工作比较忙,正好国庆假期有空档去拍摄。”谈到视频的制作过程,王众告诉记者,视频中的说唱者正是他自己,他做过一段时间音乐广播电台DJ,不过说唱还是第一次。趁国庆假期,他与几个创业伙伴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太子湾等地取景拍摄,然后写词、配乐、剪辑,前后3天,一段4分30秒的“湾区日记”由此出炉。

“创业者要敢于大胆跨界”

截至昨天(10月15日)下午3时,“湾区日记”的点击观看次数已超过291万。

“网络有很多不可预料性,我发这段视频博客,也没有预计到它会这么火。”王众没想到,“湾区日记”就在短短几天里吸引了数百万网友点击观看、转发,更有不少网友在他的微博下留言,表达对深圳的喜爱与留恋之情,以及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王众表示,拍摄这段说唱视频,源于他对深圳的热爱,“我选择到深圳南山,首先考虑公司的位置要离供应链比较近,加上深圳人才资源丰富,政府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大。这里不仅创业氛围浓厚,环境也很优美,相比曼哈顿、东京等湾区,丝毫不逊色。”

“其实创业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在深创业者的一员,王众还就个人经验对创业者们提出一些小建议:创业者不仅要在某一领域有所专长,还要敢于“撕掉标签,大胆跨界”,具备一定传播和推广的能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记者 吴欣/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