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专题课、游天后宫 南山开展第五期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

2017-10-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刘天龙)为了让新入户市民更好地了解深圳市情、深圳创新精神、深圳的未来发展以及公共服务等信息,10月17日,2017年第五期南山区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活动在田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楼举行,活动由南山区文明办和南头街道办田厦社区主办,共40余名来自田厦社区的居民参加,主要以随子女随迁到深圳的老年新入户市民为主。

据了解,每年落户深圳的新市民,是建设深圳的生力军,是深圳持续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今年3月27日,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创新提出,为培育适应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要求的文明市民,通过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南山区也在积极探索、推动区内企事业单位、社区等新入户市民的文明文明素养培训课程和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5期培训活动,参与市民近300人,得到了参与市民的广泛认同和点赞。

上午的课程由社区社工开场,用游戏互动的形式让大家快速融入活动课堂,再由授课老师以深圳改革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向新市民介绍了深圳名人、深圳文明、经济发展以及深圳住房、医疗、教育、人才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与福利待遇,让新入户市民更好地了解了深圳市情、深圳精神以及公共服务等信息,增强了大家对深圳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通过讲师生动详细的讲解,市民们都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贴合生活,充分地了解了深圳发展过程中的深圳文化和精神,不仅增强了自身对城市的认同感,还有助于更快地适应特区生活,受益匪浅。新入户市民培训作为新市民提供文明素养培训的公共服务,切合我市“移民城市”市民素质提升工作实际,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创新举措,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深圳城市精神、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结束后,新市民们还前往赤湾天后宫博物馆参观,赤湾天后宫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承载了深圳上千年的历史文化,而在天后宫博物馆的参观活动,更是为大家在深圳南山优秀传统文化认知、传承等方面上了生动的一课。

一天的课程在叔叔阿姨们《唱支山歌给党听》《映山红》《英雄赞歌》等欢快、悠扬的歌声中结束,他们说要用带有自己年代记忆的歌声表达对党和国家为百姓创造的幸福生活的感激,希望祖国永远繁荣富强。

据了解,新市民培训作为一项公共服务,2017年将重点面向新入户市民,满足众多新市民通过权威渠道,全面了解深圳市情、法律法规、文明规范、权利义务以及福利待遇等的迫切需求。2018年后,该培训将根据工作实际,逐步覆盖其他有需要的市民群体。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