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积极探索人大监督新模式建立专题监督小组新机制

2017-10-19 来源:晶报

2017年8月,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麦林光(中)率代表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社区及住宅小区调研物业管理情况。

2017年6月12日早上7时,道路交通专题监督小组成员与交警部门现场调研深南大道早高峰的拥堵情况。

深圳新闻网讯 监督权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坚持履职为民,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使命和职责。近年来,南山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推动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新监督工作。2015年创新建立人大代表专题监督小组,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使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形成了代表监督的“南山模式”。2016年民生微实事专题监督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今年是南山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推进人大工作中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热情,建立民生微实事、道路交通等五个代表专题监督小组,共有153名区人大代表和南山选举的市人大代表参加,为推动辖区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成立历程

人大代表专题监督小组深受欢迎

人大代表专题监督小组是南山区代表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从2015年建立专题小组制度开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实践过程,为代表日常履职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深受广大群众和代表们的欢迎。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也为了拓宽人大代表履职途径,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专题小组建设进行制度层面的探索和创新,同年3月,率先在我市制定《人大代表专题监督小组活动办法》。为做好年度民生微实事的专题监督,结合2016年全国县乡人大统一换届选举的实际,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在10月换届完成后,成立了由86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题监督小组,接力“民生微实事”监督工作,全过程参与民生微实事的提议、督办、评议等环节,较好发挥代表在“民生微实事”中的话语权。该专题监督小组在全市代表工作会议上对工作实践进行了经验介绍,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今年初,南山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着力健全代表专题监督小组的长效机制,总结了南山区开展代表专题监督小组的创新实践活动,完善了工作机制和制度,制定了《人大代表专题监督小组工作指引(试行)》。今年5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的意愿,批准成立5个专题小组,包括“水源三村”保护性发展专题小组、物业行业监督管理专题小组、民生微实事专题小组、雨污分流根治专题小组以及道路交通专题小组。前两个专题是今年市、区人代会的议案或重点代表建议案,事关南山南北片区的均衡发展;后三个专题分别是民生、环保和交通,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同时也是群众极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大特点

组建形式更灵活,监督内容更聚焦,活动方式更注重持续性和实效性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题监督小组的组建方式灵活,由区人大代表3人以上联名即可申请组建专题监督小组,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对某一具体事项开展监督。专题小组成员原则上由业务相对熟悉、工作相对了解、联系相对密切的7-10名代表、3-5名专业人士和1-2名联络员组成。代表可以根据兴趣和专长选择加入任何一个专题小组,也可以同时加入两个以上的专题小组。专题小组在代表中推选组长1名,副组长1-2名。组长是专题小组活动召集人,副组长、联络员协助组长做好代表专题联络和代表活动安排。

监督形式可以采用听取汇报、视察调研、座谈、询问等形式,对所监督专题进行跟踪督办。组长或受组长委托的副组长负责召集小组会议,研究监督计划,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和民生热点,以及代表建议反映较集中的问题,确定当年专题监督若干重点事项。专题小组在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向被监督的相关单位反馈。发现重大问题要以书面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经研究后,交有关单位研究处理。专题小组监督的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包括法律法规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执行情况专题、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专题、一定时期内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专题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专题。

该负责人说,相对于现有的代表小组、代表专业小组等代表组织形式,专题监督小组的组建形式更灵活,成员选择更尊重代表的自主性,监督内容更聚焦,活动方式更注重持续性和实效性。可以说,专题监督小组为代表履职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开展成效

环环相扣持续监督一抓到底确保成效

“成立专题监督小组以来,大大提高了监督实效。”南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道路交通专题小组,坚持“一年办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工作理念,每年确定两个工作主题。如在2015年,以“解决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为专题,历时3个多月,调研了全区中小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情况,一一列出每所学校周围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问题,通过交办会、协调会、现场会等方式,督促南山交通分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完善了76所中小学校园周边交通灯、围栏等交通安全设施,让师生、家长感受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加师生安全获得感。

2016年换届后重新组建的民生微实事专题监督小组,工作开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参加该专题小组的成员多为新当选代表,代表们把走访调研作为履职的基础,通过走社区、看项目、查台账、开座谈会等多种途径,找问题、提建议、促进度,有效推动区政府“千件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今年以来,专题小组注意总结提高,坚持问题导向,总结了民生微实事实施过程中带有普遍性的25项风险点,制定了民生微实事监督检查标准提纲,即“1+8”模式,实现了专题小组工作的标准化模块化,科学量化、评价各街道开展民生微实事的工作。民生微实事监督“1+8”模式:成立1个专题小组针对民生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化整为零分成8个分队多路并进,点面结合实现监督的扩面提质增效,真正将民生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列入专题监督小组重点监督的事项,都是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代表议案、建议中精心筛选出来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起来难度非常大。今年五个专题监督小组中,由曾滔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我区全面开展物业管理创新工作,夯实社会稳定基础的建议》,以及由邱小燕等代表提出的5件有关“水源三村”发展的建议合并为《关于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加快推进水源三村保护性发展的建议》,被列为2017年度区人大重点建议。专题监督小组检查相关单位落实代表建议和解决有关问题的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或询问,听取有关单位专题工作汇报,针对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视和批示,为市人大常委会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提供了立法参考。根据相关制度,专题监督小组年底前将向主任会议提交专题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做到持续性全方位监督,多措并举确保成效。

案例

以“钉钉子”精神跟进建议案办理

人大代表道路交通专题小组今年重点聚焦南海大道和科技园片区交通拥堵问题。据悉,近年来南海大道交通量不断增长,沿线节点交通压力凸显,交通拥堵现象频发,被网友吐槽为“难行大道”。科技园目前入园企业约为3000家,片区分布有中兴、长虹、联想、腾讯等多家超大型企业,整个园区交通潮汐现象十分明显。

为此,道路交通专题小组多次实地走访,做了大量调查工作后,专题监督小组组长唐翔宇等代表在闭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南海大道交通疏解改善方案优化建议》以及《关于科技园片区主要交通堵点现状分析及优化建议》,对沿线拥堵点段提出27个改善措施。小组的40多名代表,以“钉钉子”的精神,跟进建议案的办理,多次走进南山交警大队、南山交通运输局,征求和讨论这两处交通拥堵问题的疏解改善方案;先后召开5次区发改局、区城管局等7个部门的协调推进会。

9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主持召开了道路交通建议办理推进会,还邀请区政府负责人参加。在这次推进会上,代表充分肯定各部门先易后难的工作开展方式,对27个问题中20个问题的解决表示满意,对剩下7个问题进行了询问,问清了解决方案,落实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在推进会上要求相关部门列出时间表共同推进,问题未解决,工作不放松,并请代表跟进落实情况。(记者 严珊珊 通讯员 廖学斌/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