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南山区政协召开界别提案培育会

2017-1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为争取广泛发动、联合调研、充分协商,培育出一批选题准、可操作性强、社会反响好的提案,带动提案质量整体提高。10月19日下午,南山区政协在南山博物馆会议室召开界别提案培育座谈会,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副主席陈书爱、副主席王树佳以及各界别联谊会委员参与了会议,会议由陈书爱主持。

会上,区政协提案联络委主任徐婕简要介绍了界别提案的情况,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11件,是南山区政协成立以来收到的提案数最多的一次。经审查后立案170件,立案率82.93%。收到的提案无论从量 到质都有了很好地体现,尢其是以党派为主 的集体提案较往年有较大增长,专委会、界别提案均有突破。

徐婕表示,界别提案具有层次高、份量重、整体性强、代表性广等特点,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一种有效形式,认真做好政协界别提案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后,委员张伟分享提案撰写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他表示,提案撰写要突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严谨意识,还要调查核实、分析思考和检查修改。此外,张伟还分享了提案的三类写法,即问题型提案、建议型提案与复合型提案。

“民盟作为参政党,在做好集体提案方面的主要经验有三点:一是为调动基层盟员的积极性,开展基层支部的一人一议、多人一议、一支部一议等方式收集各类意见与建议,调研后形成提案透过委员转提到政协大会;二是民盟通过鼓 励盟员个体 、支部、总支、专委会每年申报调研课题,经过市委会评审后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作为集体提案重要来源;三是通过委派到街道办事处民主监督小组的平台了解社情民意,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积极调研,掌握情况,汇集集体智慧,提出切实的意见。”党派委员刘文君分享了集体提案的撰写经验和建议,他提议多提供委员交流的平台,鼓励每位委员思考问题,出好点子,想好办法。

各界别在机关工作的委员代表就提案在办理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后,各参会政协委员就提案的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验、方式方法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议最后,陈军高度肯定了此次座谈会上各委员多角度沟通、接地气交流所带来的培育学习效果,并表示此次座谈会涉及各行各业的新老委员畅谈交流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将极大地推动提案质量的提高工作。

陈军强调,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要坚持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做群众思想的宣传员,做改善民生的推动者,聚焦基层民生。他要求,提案要早谋划、选好题、做好调查研究,从而形成一些有分量、有质量的精品提案。

陈军表示,对于提案而言,全面详实的调查研究是树立提案“威望”的重要后盾,要完成一项高质量的提案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选好题;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到问题的不足、短板及原因,找到为区委区政府解决问题的方法;三要坚持客观公正,以理服人,要用客观数据说话;四要坚持实事求是,整个提案的过程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五要提高提案的办理,包括分配、督办及后期跟踪,注重成果的转化;六要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学习、培育能力和水平;七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导向,坚持做群众的代言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