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律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2017-10-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李书勤 彭琳婧)为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牢固树立“法律职业共同体”理念,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彼此尊重、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与工作服务水平,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10月19日上午,南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律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新喜,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人选、区委政法委书记曾湃,区人大副主任邓志荣,南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爱军,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出席揭牌仪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处副处长付卓,南山区司法局局长林剑锋及16位律师界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出席。

孙爱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对律师职业权利保障的新要求,建立健康、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是检察官和律师的共同愿望,南山区检察院此次增设三个“律师工作室”,一是认真落实《听取律师意见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准确分析案情、全面客观收集证据,正确使用法律、维护司法公正;二是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更多便利,保障律师及其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是搭建沟通平台,为检察官与律师实现有序互动、顺畅沟通、规范交往创造条件;四是作为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促使检察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案质量,提升队伍质量。“‘律师工作室’将架起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相互信任的桥梁,推动执法水平实现新提升、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实现新发展、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区发展开拓新局面,共同为推动南山区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

“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背景下,检察官与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上应不断加强合作,共同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林昌炽对深圳检察、南山检察表示感谢,并认为检察机关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就是对律师工作的极大支持。他表示,“律师工作室”的揭牌开启了南山区检察院法律服务工作的新篇章,检察机关与律师界将携手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蒋溪林认为,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是一个法治国家诉讼公开、诉讼民主、诉讼文明的重要标志,南山区检察院“律师工作室”的设立,正是牢固树立“法律职业共同体”理念、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举措。“希望南山区检察院以‘律师工作室’的设立为新的起点,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知情权、调查取证权,更好地保障和促进律师依法执业。”蒋溪林同时也希望广大律师进一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监督促进检察机关依法公正、高效权威行使检察权。检察官和律师要以“律师工作室”为平台,增进相互支持和理解,实现良性互动,为深圳建设成为一流法治城市贡献力量。

余新喜指出,在全面依法治国及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检察机关需强化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护,要高度重视新型检律关系的建立。南山区检察院此次设立“律师工作室”便是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的大胆尝试和有力探索。余新喜同时提出几点希望,一是以建立“律师工作室”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型检律关系的路径、方式,为全市检察机关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以建立“律师工作室”为平台,加强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沟通、合作与交流,打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新型检律关系;三是树立“监督者更需要被监督”的意识,检察机关自觉接受来自律师界的监督,认真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工作质量,促进司法公正。

最后,余新喜、蒋溪林、曾湃及孙爱军共同为“律师工作室”揭牌,并预祝“律师工作室”运作顺利、成果显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