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展演走进深职院 千年历史佾舞亮相引人关注

2017-10-20 来源:深圳商报


非遗进校园首场活动在深职院举行。 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摄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18日,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演展示首场活动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留仙洞校区音乐厅举行。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还奉献了此次活动的特别之作——有着千年历史的“周礼·佾舞”。此前佾舞在内地濒于失传,此次亮相引人关注。

据了解,活动主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办,获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京剧、豫剧、川剧、花鼓戏表演获得掌声不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由深职院佾舞传承班的“佾生”们所呈现的两千多年前由周公“制礼作乐”的中华传统佾舞。记者看到,穿戴蓝衫花顶的佾生,手持翟龠,在庄严而古雅的音乐声中缓缓入场,迈着雍容整齐的步伐,以严谨磅礴的气势,像一座长城扑面而来,让人震撼。

为更完美真实地呈现佾舞艺术,深职院经济学院邀请了福建省福清市立达孔学会会长、福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佾舞代表性传承人李宗霖作为佾舞指导老师。

据悉,深职院是广东首批、深圳唯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多年来坚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2012年,该校专门把鱼灯舞文化引进校园,成立鱼灯舞传承班。

本次展演展示活动还将继续走进福田、罗湖、宝安、南山、龙华、龙岗各区学校与社区,将中华传统非遗文化在群众中实现活态传承。(记者 刘娥 通讯员 吴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