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智脑”聚焦民办教育 助力南山民办教育优质均衡

2017-10-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尤业东 魏国俊)10月20日上午,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区政协副主席刘根平率领10多位政协委员来到道尔顿新华公学,召开民办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商讨南山民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政协委员一行,先是参观了道尔顿新华公学。在梅连生校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学校的艺体楼,无论是视觉艺术馆学生们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还是表演艺术馆给学生提供的功能齐全、宽敞舒适的剧场、琴房、戏剧室等场所,抑或是三楼的高尔夫球馆、形体健身房、芭蕾舞蹈房、跆拳道武术房,以及二楼超过1000平米的新华国球馆,都给来访的政协委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学校先进的设施设备,高端优质的校园环境,来访的南山区政协委员们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学校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高品质的校园环境,在全面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综合素质教育上,做到了很好的保障。

在道顿新华公学的音乐课和STEM课堂上,陈军和刘根平还与老师学生进行了亲密的交流,了解学校小班化教学、道尔顿制个性化教学、CIL融合型课程体系的实施情况。

“近年来,南山大力推进民办教育优化升级,扶持力度逐年提高,2017年民办教育专项经费计划达7100万元。同时,全力支持社会力量创办优质民办学校。”在随后举行的民办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新森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南山区民办教育目前的总体情况。周新森介绍,目前南山共有民办中小学12所,其中国有民办学校4所、公益民办学校8所。在校生1.8万余人人、占全区学生数的16%,专任教师1000多人、占全区教师的13%。民办教育已成为了南山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取学位补贴的学生超过50%。既为广大来深建设者子女提供就学,缓解公办学位压力;也为市民提供了优质特色的选择性教育。

梅连生校长则以“道尔顿教育让孩子赢在未来”为主题,向大家汇报了道尔顿新华公学目前的办学情况。学校在办学资源、教学模式、育人途径上寻求创新,引入优质的国际教育理念,走中西教育融合之路,做到本土化国际教育、中国的道尔顿制、自由与合作的个性化发展,并通过“环境~资源型学科与专业教室、课程~CIL融合型课程体系、教学~道尔顿制自主契约式教学方式、管理~混龄制家庭管理模式”等实施方式,让学生在未来获得HICE通行证,即:幸福通行证、国际通行证、职场通行证、全人通行证。

对于道尔顿新华公学的国际化办学理念,与会的南山区政协委员们也进行了踊跃探讨,比如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业成绩上,很多家长常常会面临选择“难题”,该怎么解决?对此,梅连生校长认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当然是放在第一位的,但是素质教育与学业成绩并不冲突,只有支持孩子,让孩子个性化的发展,才能做更好的自己。随后,政协委员们对于当下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目前老百姓对于教育的需求存在明显的分化,该如何去平衡和协调?”、“关注学生的健康体质,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等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發展”,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作为学校应该为保障学生健康,提升学生体质作出努力。下一轮的教育改革,体育、艺术方面的提升空间很大,学校要和家庭共同努力,全面抓紧体育工作,从而提升学生体质。道尔顿新华公学拥有完善的设施环境,因此在“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下,在学生的体育艺术特长培养上也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寄望学校能够充分利用优势,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认为,道尔顿新华公学拥有非常好的国际化办学资源,由于现在老百姓对于教育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高端的民办教育也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像道尔顿新华公学在教育多元化、全面培养学生素质方面就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在先进的教育理念下,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环境空间,让学生们能够在德智体美方面更全面的发展。如今,高端的民办教育供不应求,而部分公益性民办学校又处理劣势,如何来促进民办教育的均衡发展,南山政协将围绕民办教育专题进行调研,为政府部门的正确决策提供真知灼见。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