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服务举措 强化自身建设 基层工会助力南山发展

2017-10-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沈亚红)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巩固共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建设、实现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2017年上半年,南山区总工会主动适应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和劳动关系的变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建立独立基层工会委员会226家,推进34家和谐企业工作室建设,调处劳资案件243宗,开展各类职工系列活动100多场,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助力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

创新组建 探索党群共建机制

今年,南山区将工会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在群众工作中的重要延伸路径,工会组建也有新突破。

数据统计,仅上半年,南山区共建立独立基层工会委员会226家,包括海派、光峰光电等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指导6个街道总工会和城管工会成功进行了换届选举,筹备成立了深汇通工会。不仅如此, 今年9月, 南山区208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率先在全省区县级实现全部独立组建基层工会委员会和全员入会双100%。

在组建工会的过程中,南山区总工会积极参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党建带工建”的工作思路,探索党群共建机制,在全区100个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工会联合会,深入推进工会工伤探视、职工书屋和困难帮扶等品牌服务。区总工会还结合南山科技企业众多等实际,在做强做实各区域、行业、社区、街区、楼宇工会联合会工作中创新举措,积极参与打造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派驻专职工作人员和法援律师提供服务。

就在前不久,10月13日,南山区高新园区工会联合会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个跨街道区域性工联会。

据悉,高新园区工联会承担工作具体为:一是选出符合高新区特点的培训项目,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二是区总工会以送图书、送电影等方式送福利;三是联合西丽、粤海街道总工会开展品牌特色活动,举办高新企业职工体育比赛,增强园区凝聚力等;还将开展民主管理、企务公开、集体协商、劳资纠纷调处、安全生产及法律法规宣传等服务。

积极维权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南山区总工会坚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及时消除员工疑虑,妥善将一切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南山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各项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活动。据悉,该区推进全区31家和谐企业工作室建设,覆盖企业3475家,建立劳资关系三方调解机制,上半年共调处劳资案件243宗,成功解决164宗,为职工挽回损失2984余万元,指导企业签订集体合同1120份,在雅昌、安森美等9家企业开展律师入企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职工法律意识。

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南山区总工会坚持创新思维,大力推广“掌上职工之家”App,引导职工通过网上工伤探视系统申请帮扶维权,扩大探视覆盖面,完善“社工+司法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的三方探视模式,提供“工伤慰问+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的服务内容。据悉,仅上半年共探视工伤职工223人。

安全生产要防患于未然。南山区总工会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上同样狠下功夫,利用“五一”“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通过易拉宝、宣传折页、游戏活动、律师咨询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在孖洲岛、华侨城文化创意园、松坪山等多个园区共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高温天气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护等宣传活动16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开展安全生产培训32场,培训安全生产骨干2780名,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参加企业90家,参加职工18200人。

强化培训 引领职工创业建功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先后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来自南山的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工程师林诗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工程试装组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紧跟着,4月28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市民中心会堂隆重举行深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南山区又有多个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其中,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系统软件工程师王玉雷,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医学影像事业部总经理、工程师何绪金等7人荣获深圳市劳动模范称号。

一个个响亮的荣誉来自于企业和工会的共同成长,南山区总工会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确保员工忠诚履职的重要途径,建立多层次、多轮次、多主题、多载体、制度化的规范体系。

据悉,今年以来,南山区开展创新驱动主题劳动竞赛,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开展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劳动竞赛,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在蛇口孖洲岛首次开展涵盖了10余项船舶主要工种的劳动技能比武活动;以提升产品质量、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劳动效率和节能降耗等为主要内容,开展班组长培训12场,培训企业骨干820人。

提升服务 打造基层服务型工会

以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服务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南山区总工会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工会。

南山区总工会以建设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目标,回归阅读本身,增强职工文化底蕴。今年南山区通过创建书香企业、“互联网+”、借力资源等多种模式,实现职工书屋全领域、广覆盖,并在10家重点企业和4个重点工业园区建设标杆职工书屋示范点14个,每天上网阅读的职工超过万人。

与此同时,坚持关爱来深建设者,今年,南山区总工会举办了“筑梦青春、共享南山”南山区第十一届青工文化节系列活动,表彰南山“最美青工”,开展书法美术作品展览、趣味运动会、送电影、送演出、送图书和送春联等系列文化活动60余场。

在深化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方面,南山区总工会积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引入专业团队,完善培训体系,在职工服务中心增设个人成长学堂、职场心理透视等课程,还在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开办外来建设者夜校,仅上半年全区共开展职工素质教育讲座233场,培训职工14000人次,职工朋友连连点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