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南山区前三季度经济稳步增长民生多点开花

2017-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南山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稳步增长,税收突破千亿,辖区企业上市捷报频传,重大项目全面布局;九大类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32.6亿元,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多点开花,美好向往逐步实现……10月25日上午,南山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区委书记王强报告了南山区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据悉,今年以来,南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围绕加速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以“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为工作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勇当尖兵”。

前三季度南山税收突破千亿

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实现GDP1940亿元,增长9.0%,总量位居全省区(县)第一。1-8月,“三驾马车”同时发力,固定资产投资、社消零和出口总额,分别增长33.5%、9.3%和22.1%。特别是辖区税收,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总量达758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718亿元),增长28.8%;前三季度税收更是突破千亿,达到1034.2亿元,增长25.9%,超过去年全年(1017亿元)。

7月,南山本土企业腾讯荣登世界500强宝座。8月,恒大总部正式迁入南山。深圳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增至7家,这其中,腾讯、华为、平安、招商都是土生土长的“南山造”。南山不但是培育世界500强的沃土,更是上市企业的摇篮。今年南山新增15家上市企业,贡献了全省1/5的增量,总数达到137家,规模居全国第二,单位面积密度全国第一。

打造南山创新、创业的“双子星”

在科技创新方面,今年以来,南山抢抓全市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机遇,大创新动力澎湃,重大项目全面布局。目前,南山已挂牌2家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另外,全市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2个在南山;全市10个双创示范基地,6个在南山;全市5个制造业创新中心,2个在南山;全市6个海外创新中心,南山有4个,全市列入计划的3个基础研究机构全部在南山。此外,南山正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打造“创新广场”,与深圳软件产业基地的“创业广场”相呼应,集科研、孵化、创新、创业于一体,形成南山创新、创业的“双子星”,力争成为全国样板。

9月18日,“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在北京举行,也是南山史上首次受邀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家级论坛。此次深圳参展的16家企业全部来自南山,南山经验受到各方点赞。

九大类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32.6亿元

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九大类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32.6亿元。教育方面,集团化办学大踏步前进,6月挂牌成立南科大、南二外两大教育集团,南山五大教育集团学位覆盖率达55%。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与名校、名企、名机构开展多元合作办学。高起点创办深圳湾、太子湾、香山里、留仙等学校,打造未来学校标杆。今年全市新建的24所学校,7所在南山。

医疗方面,成立南山医疗集团,南山医院改扩建全面铺开。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紧密合作,高质量建设南山中医院。借助南科大专业力量,推动西丽医院向高水平迈进。

文体方面,聘请全国文化名人王鲁湘担任区政府文化顾问,进一步提升南山文化软实力;成立南山博物馆理事会,探索文化事业单位管理新模式;论证开展环西丽湖国际自行车赛事,推进南山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在北部片区规划建设一个书城,加快推进西丽、蛇口、粤海三个文体中心建设。

交通更完善环境更优美

交通方面,大交通高歌猛进,西丽高铁呼之欲出。与此同时,南山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沙河西路、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大力推动地铁加密成网。目前,5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线进展顺利,地铁12、13号线年底开工,南山交通迎来大变样,立体化交通体系更加完善。

环境方面,南山以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依托代建制、委托运营等机制,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人才公园等惊艳亮相,成为基础设施提质提效的典范。切实加大空气保护和治水提质工作力度,前三季度,南山空气质量优良率91.6%,深圳湾水质持续好转,年底前辖区7条黑臭水体将全部脱黑脱臭。

深化改革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

“南山之所以能够挺立潮头、引领风骚,就是因为南山的企业灿若星辰。一流企业需要一流服务。”王强在报告中指出,南山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拼经济、谋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示范区。目前,南山正在高新南区建设区行政服务大厅分厅、综合户政业务服务中心,打造公共服务大超市,成为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板。

在党建方面,南山以园区楼宇党建为抓手、以智慧党建平台为重点,打造2000平方米的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5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全区101个社区精品特色全覆盖,“连点成片”,集成党群、产业、人才等职能部门55项资源,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和“预约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南山未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南山建区27年来,历经起步、跟跑到领跑,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城市边缘向城市中心的华丽转身,成为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南山的成长史,就是国家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个精彩缩影;南山的发展史,就是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基层样本。”王强指出,当前,南山又站在了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等国家战略在南山布局实施,为南山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尤为重要的是,南山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王强表示,展望未来,随着前海、后海、蛇口、深圳湾、高新北、留仙洞六大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将新增建筑面积7500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南山”。届时,南山将形成两条各具特色的“黄金产业带”。一条是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产业带,连接高新区、留仙洞、大学城;一条是东西走向的蔚蓝海岸总部经济带,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

“我们心目中若干年后的南山,将是世界级的创新之都,将是现代化的宜居之城,将是国际化的魅力之湾。”王强说,南山过去的丰硕成果,镌刻着广大代表的印记和功勋;南山现在的高位竞进,期待着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南山未来的无限精彩,呼唤着广大代表的真情和奉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