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2017-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动员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陈曼琳)“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推动深圳水环境脱胎换骨式的转变,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10月23日下午,深圳举行全市环保系统全面推行河长制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动员会,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推动早日实现 “碧水深流 ”的治水愿景。

深圳下狠力治水成效卓著 环保工作仍任重道远

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治水投入,2016年治水提质项目完成投资110.4亿元,共启动461个治水提质项目;今年治水提质项目再计划投资190亿元,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486个。

近日,根据深圳市环保部门最新监测数据,深圳市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中20段已基本完工,其中 18 段初步消除黑臭;整治中的 25 段水质逐步改善,12段已由重度黑臭转为轻度黑臭。其中茅洲河、深圳河、观澜河等河流的部分支流水质显著改善。虽然深圳治水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深圳水环境问题较为突出,治水提质任重道远。

在此次动员会上,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初汉指出,当前环保工作存在部分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艰巨、断面水质差距较大等不足。他表示,全市环保系统应切实提高认识,全力以赴打赢生态环境整治冲刺攻坚战。

环保任务分解300项责任到人 市人居委定下“小目标”

据介绍,市人居环境委全面对接深圳市委、市政府推进水污染治理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各项任务要求,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原则,分解出300多项具体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并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了责任手册。

动员会上,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刘德峰就全市环保系统推行河长制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责任手册和任务书进行了系统解读和全面部署。他呼吁深圳各区环保部门要统筹推进本区域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各项工作等,充分发挥河长制对水环境治理保护的作用。

根据治水规划,市人居环境委定下了“小目标”:2017年年底前,完成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流域内所有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及验收工作。2018年年底前,完成五河五库(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及深圳水库、铁岗水库、石岩水库、西丽水库、长流陂水库)及133条黑臭河流域内所有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及验收工作。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其他河流流域内所有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及验收工作。2019年底前建立长效机制。

落实治水提质“五大战役” 按时间节点打赢攻坚战

据悉,市人居环境委将在全市环保系统开展水质监测通报排名、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智慧环保行动等“十项行动”落实治水提质“五大战役”。

今年7月起,深圳市水环境监测已覆盖310条河流402个断面,接下来,将强化水质监测和通报排名数据应用,并研究建立异常河流约谈机制。

在整治和预防源头污染方面,11月30日前,深圳将全面排查3981家在管企业及4万余家“小散乱污”企业等工业污染源,同时排查农贸市场、汽修、洗车以及食街等三产行业,对于污水排放不合格的场所和企业,市水务集团等供水企业停止其生产、经营用水。

与此同时,深圳还将开展水质净化厂环境综合管理专项行动,实施大气强化措施,确保2107年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27微克/立方米。此外,深圳还将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环水系统,建设监测、监控、预警、应急于一体的决策平台和指挥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