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有“多动症”?南山区ADHD儿童现享有免费治疗

2017-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肖涵林 黄彦科)孩子常常被老师投诉上课不专心听讲、扰乱课堂秩序、做作业马虎;放学回到家里,做作业拖拖拉拉,得陪着孩子一直做到晚上很晚;好不容易做完作业该睡觉了,又无法好好入睡;月考考试成绩不理想……如果有以上症状,可能孩子是得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这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发病率有5%。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ADHD可不是小问题,早期的注意力不集中可能影响终生。

南山区从2015年开始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免费的心理保健,其中多动症倾向的儿童所占比例高达5%。区政府对于ADHD的健康发展予以高度重视。2017年的惠民政策中,将中重度6-7岁ADHD儿童的药物治疗添加进《南山区儿童神经心理保健项目》,设立专款治疗ADHD儿童。根据儿童的年龄、病情,对于需要用药的患儿提供为期2个月的专科药物补贴。

科学干预方见效,家长偏见多,延误预后差

儿童的这些表现常常被家长误认为是调皮,殊不知,孩子这些行为问题的成因是大脑前额叶皮质发育障碍。他们不分场合的多动、无法控制的分心、兴奋、冲动等行为如果不经治疗,有70%会延续到青春期,有30%的症状会持续到成年。造成儿童学习困难、成绩差、和同伴关系紧张、自尊心低、自信心缺乏等危害。

ADHD的治疗和其他慢性病一样,是一个长期慢性系统的管理过程。对于中重度学龄期儿童患者来说,药物治疗是治疗的首选方法。临床研究证明,通过专科治疗能够最大程度地改善患儿技能,如:改善与家长、兄弟姐妹、老师和小伙伴间的关系;减少破坏性行为;提高学习成绩,尤其是工作量、效率、完成程度和准确性;增加自我照顾或家庭作业的独立性;改善自尊;提高生活安全性。

但是在我们国家有许多症状严重的ADHD患儿家长缺乏科学管理和治疗该疾病的知识,对于专科药物治疗的认识不足,导致部分ADHD患者的治疗受阻。

怎么申请“专科药物补贴”?

1.具有南山区户籍或者在南山区读书的常住儿童;

在区、市级专科明确诊断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取药时需要携带所有门诊及检查资料;

2.尚未确诊儿童可以直接预约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完善专科检查及诊断。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