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成立“红领巾河长” 引导青少年参与护水治河

2017-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结合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有关部署要求,引领全市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治水环保工作,由团市委、市水务局和市少工委主办,市节水办和市青科协承办的深圳市青少年节约用水宣传系列活动,聚焦青少年参与护水治河,建立全市“红领巾河长”队伍。

 

10月27日上午,在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举行了“红领巾河长”进校园活动。团市委书记刘广阳、团市委副书记方琳、市节水办主任曹广德、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等出席活动。

全市10个区的“红领巾河长”代表介绍了由学生们组织开展的本区河流现状调查及节水活动情况,结合红领巾议事团的有关职能,从学生的视角提出关于护水治河工作的议案提案,调动青少年学生参与护水治河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展示了全市中小学生参与节水治水的风采。

光明新区玉律小学的红领巾河长分别成立了实地勘察队、网络收集队、访问群众队对玉田河进行调研,并开展节水护河宣传;龙华区大水坑小学举行“水知识”文化展,并开展“水知识”竞赛,成立“节水社团”,节水宣传员采访街道书记,了解观澜河治理情况,同时,利用黑板报、征文比赛、红领巾广播站等对全校师生进行节水护河宣传,营造全员参与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坪山区汤坑小学重视节水设施投入,建设了节水洗手盆、天台水废水回收利用等,将废水用于地面冲洗、绿化浇花、厕所冲洗、景观补水、消防用水、开心农场灌溉等,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大望学校开展了参观水源净化系统、节水护水绘画比赛、水源保护红领巾河长现场会、节水手抄报展等宣传活动,以 “小手拉大手”建立家庭节水联盟,评选节水家庭并通过比赛评选“节水小先锋”,将节水理念和行动植根到家庭,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应。

文理实验学校的师生分别从学校、教师、学生、家庭四个板块向大家讲述了多年来《文理实验学校节约用水这样做》,学校清洁环保组、食堂后勤组、教师节水组、学生节水组、家庭节水组与U站环保组以小品竞选的形式,向大家表演了他们是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做到节约每一滴水的,生动的演出获得大家的高度认可。

全市青少年争当小河长,胸怀大担当,敢于监督、勇于举报,从自身做起,将节水护河付诸行动。小河长代表们向全市青少年发出“保护一条河,守护一个梦”的环保宣言。

刘广阳、方琳、曹广德向“红领巾河长”学校代表授旗,鼓励引导全市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活动结束后,领导和学生共同参观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少年主题绘画作品展。

本次节水护河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主办方将建立“红领巾河长”参与治水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梳理制定“红领巾河长”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和目标等,探索建立“红领巾河长”注册成为志愿者的机制、“红领巾河长”与“民间志愿者河长”结对工作机制等,大手牵小手,把“红领巾河长”打造成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重要平台。

第七届深圳市青少年节约用水创意大赛正在最后的作品征集中,目前,组委会已收到来自全市100多所中小学的绘画、小发明、节水创意、摄影等1600多份作品,11月将评选出节水创意之星等多个奖项并举办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