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患病逐年上升 南山慢病院通报近5年相关监测报告

2017-10-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李燕妮)2017年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组织设定的第12个“世界脑卒中日”,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于10月30日在蛇口街道大铲社区舞台举行义诊宣传。同时,该院也通报近5年相关监测报告,指出发病率的三大特点:逐年上升、男高于女、和高血压密切相关。

近5年60%新发病例伴有高血压

据南山慢病院专家介绍,“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五高”特点,目前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

脑卒中是一种多危险因素疾病,已有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引起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包含年龄、遗传、高血压、低血压、房颤、心脏病、心律失常、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肥胖、长期口服避孕药等。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近5年脑卒中监测工作报告显示,辖区2012-2016年新发脑卒中10747例,其中有60%以上患者伴有高血压。可见,高血压是我区发生脑卒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控制血压是预防脑卒中发生和发展的核心环节。

七成以上发病表现为脑梗死

南山区2016年脑卒中监测工作报告同时显示,与2015年相比发病数增加8.35%,其中常住人口发病率为162.50/10万,发病类型以缺血性脑梗死为主,占74.32%。相关专家表示,近5年的监测都是类似趋势,辖区常住人口发病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且男性脑卒中发病率普遍高于女性。从全国的发病情况分析,主要是随着当前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并表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在防治宣传和义诊活动现场,专家提醒市民: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控制危险因素是远离脑卒中的关键。例如,生活中要养成低盐、低脂的饮食习惯,增加纤维膳食的摄入量;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避免经常熬夜;保持规律的运动等。切记,日常生活中要养成经常测血压的习惯,争取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