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艺术展以墨为诗,打造城市启示录

2017-11-01 来源:南山文体通

 

浪的形成只要几秒

便呼啸褪去,

山的更替

却需要几十亿年。

大海

在艺术家的画面中固化,

超越了时间的概念

艺术家汤南南的水墨个展:

《城市启示录——墨语成诗》

带你来一场“逍遥游”

先了解一下艺术家汤南南

1969年出生于福建云霄,艺术家,教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硕士,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博士。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

创作涉及绘画、录像、摄影、装置、动画等多个领域;

以都市乡愁为核心主题,讨论时间与记忆、神话与诗歌等命题;

试图以社会学文化研究为基础,探索基于自身生活经验并关切当代生活情境的艺术方式。

展览现场,二十余件精选纸本水墨作品以大海为创作素材,呈现了艺术家深具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创作风貌,风格独特而诗意。

大海是一种精神意象

艺术家汤南南1969年出生于福建,在福建漳州海边生活了四十年,但以大海为创作素材,却是在他离开福建到杭州生活以后。本次展览的作品完成于2013年至2016年,这期间大海作为汤南南作品中的精神意象,海成了其表达和研究各种抽象概念的载体。

在数字化时代审美的影响下,汤南南将表现海的笔墨语言进行了扁平化处理,海对观者来说有极强的迷惑性,甚至更像山,同时又在作品中融合了诗化的思维,表现出一种广阔和辽远的气象。

视觉以及思维受到挑战

展览中,汤南南的《海中有海》、《遗忘之海》等系列作品,利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常用的海的符号和象征,同时又将流动、汹涌的海浪形象通过画笔转化为凝固、尖耸的山体形象。

观看者在面对如岩石般耸立的海浪时,记忆中关于海的视觉以及思维受到了挑战,记忆与时空随着视角发生变幻,犹如一幅来自上古神话的启示录。

直指庄子“逍遥”意境

据策展人介绍,“南海之帝为倏,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混沌”是庄子的精神意义上的创世寓言,在洪荒之水的洗礼下,因而生命诞生,文明开化。

海在汤南南的画面中被固化,超越时间的概念和具体事物的限制,才能达到庄子所说的“逍遥”的境地。

展览贴士

时间:截至11月27日

地点:ONES壹会艺术空间

(南山区前海一路63号前海企业公馆19栋)

☆市民可免费参观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