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遇到新知识 南头街道现800平米手绘垃圾分类知识墙

2017-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许永生)800平方米手绘垃圾分类知识墙、多个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栏、独特的垃圾分类文化走廊……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垃圾分类宣传,皆是南头街道办事处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的创新工作。1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头街道,实地观看了该街道一甲村、汇金家园和阳光荔景垃圾分类工作亮点,不仅发现垃圾分类手绘墙进城中村、小区,还看到专题宣传栏和垃圾分类文化走廊进小区,与市民休闲相结合。

“垃圾分类工作要想做好、做透就应该硬件、软件相结合,而并不只是一味地加强硬件设施投入,更应该增强市民、居民主观意识方面的了解”。据南头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南头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结合街道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阵地建设”的创新理念,除了在辖区11个小区及一甲村建立12个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栏,专门服务于垃圾分类,实时发布最新的垃圾分类动态信息,让垃圾分类宣传更加有效,还在一甲村进行手绘垃圾分类知识等内容的宣传工作。

在一甲村,每隔10米就有一个垃圾分类手绘图,村内大大小小三十余幅将近800平方米墙体进行了垃圾分类手绘工作,有些地点由于条件的限制无法进行手绘作业,工作人员就以喷绘宣传的形式取代手绘作业,不放过任何一片合适的宣传地点,繁星式的手绘垃圾分类宣传墙遍布一甲村,垃圾分类氛围空前浓烈。

南头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城中村内环境相对较差,流动人口数量大,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难度极大,但南头街道身先士卒,立志在城中村开辟垃圾分类宣传的一片新天地,成为深圳市首例在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阵地建设的街道。

随后,在汇金家园小区的垃圾分类文化走廊,记者看到在走廊中有一个造型新颖独特的宣传栏,上面张贴着与汇金家园相关的垃圾分类宣传内容,该套设施与原来的单调的走廊相结合后更加美观,吸引大批居民驻足观赏。

阳光荔景已是垃圾分类达标创建小区,垃圾分类氛围比较高,分类设施齐全。在开展垃圾分类阵地建设时,南头街道考虑到单纯的打造传统宣传广告设施已起不到大的效果,就在小区打造传统宣传的同时设计垃圾分类文化手绘长廊,以创意卡通的形象宣传垃圾分类,以及打造名人介绍手绘文化墙,营造文化风味,提高社区品味,在提高素质层面间接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度。南头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手绘墙不仅能与小区环境完美融合,两种主题的手绘墙也能彼此相呼应,在美化小区的同时也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