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心理咨询师为社区居民支招 育儿经验齐分享

2017-11-02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李蔓铃 通讯员 蔡熙) 做父母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没有之一。如何做好父母,应对孩子的各种挑战,是每位父母的必修课。2017年10月31日,南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彦老师为南山社区新超幼儿园的家长们带来精彩的育儿主题分享。

讲座从父母们的报数分组中拉开了序幕,父母们简洁的自我介绍让第一次参加讲座的父母们减少了陌生感。自我介绍后,父母们踊跃地提出了孩子平时让家长感受到无奈、气氛的各种挑战,随后讲师带领着父母畅想15年后孩子成年时希望的品质和技能,对比挑战和希望的品质两列清单,我们欣喜地发现:挑战(错误)是培养良好品质的机会,我们要从挑战中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并且教给他正确的方法。

讲座中,家长们通过角色扮演体验了强权、骄纵、忽视和民主授权四种养育方式;了解了惩罚和骄纵的负面效果,并清晰了正面管教的重要原则:和善与坚定并行。什么叫和善与坚定并行呢,和善指尊重孩子,坚定指尊重自己,尊重情形的需求。这个原则就像一个锚,让家长们知道养育的方向。同时,家长也学到实用工具——3C沟通,第一步,connect连接,如蹲下来,跟孩子肢体接触,关键是与孩子有情感链接;第二步,curious好奇,可以问孩子,作业是哪里比较难?我可以怎么帮你?;第三步,choice选择,给孩子有限的选择,比如:是需要妈妈帮你一起看,还是自己看?是希望做完再休息还是休息十分钟再做?

讲座的最后讲师带领家长们用手掌模拟了大脑的结构,帮助家长们了解到大脑中还有一个机制叫镜像神经元,这个机制帮助孩子复制大人的情绪和行为,所以对孩子而言,行为的影响远大于语言,如果要让孩子做到,我们家长需要首先做到。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