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首届世界早产儿日活动,有爱才有未来

2017-11-03 来源:南山1健康

10月29日,南山区首届世界早产儿日活动——“有爱就有奇迹”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举行。此次活动由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和新生儿科联合举办,该院副院长朱利清出席现场并致辞。

首届世界早产儿日活动现场

当日上午9时,早产儿家庭陆续走进活动现场,这些当初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出生或从外院转入救治的早产儿现都已长成大宝宝了。宝爸宝妈们见到曾经救治过他们孩子的医护人员,表达内心的感激;妈妈们交流着育儿心得,整个场面喜气洋洋,所有人都沉浸在医患和谐、充满爱的氛围中。

“六六” (化名) 是一个 26+2周、出生时仅有 600 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一路闯过呼吸关、感染关等一个又一个难关,住院近4个月 , 10月27日出院时体重长到 2500 克。六六妈妈在现场为新生儿科送来“妙手仁心、悬壶济世”和“精心护理 、胜似亲人 ” 的两面锦旗,并作为家长代表给大家分享了孩子的救治经历,她含泪说:“120天的等待 ,宝宝终于出院了。

出院时宝宝不舍的表情在告诉我们,他舍不得这里,舍不得陪伴 、照料了他120天 的 ‘ 爸爸、妈妈’们,医护人员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于2008 年正式开展袋鼠妈妈护理,主要针对早产儿,生命体征稳定且胃肠道喂养24 小时以上的孩子父亲或母亲邀请到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在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参与孩子的日常护理,并让家长作为治疗护理团队的一员参与进来,对患儿做非医疗性操作,同时让家长学会如何观察监护仪、吸氧等,对患儿出院回家正确护理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田鸾英、儿童康复科主任孙彦香及医师钱红涛分别为家长们带来《小天使,大未来》《高危儿管理》 和《早产儿调理和推拿》知识讲座,让现场的家长们收获满满。

当天,恰巧是安安 (化名)宝宝的 2 周岁生日,安安出生时27 周,体重 940 克,真是不敢相信,这个袖珍宝宝现已长成美丽的小公主了,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当蜡烛点亮时,在场所有的宝宝们、爸爸妈妈们和医护人员为她唱响了生日歌……

现在就读四年级的3个“小伙子”是2007年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出生的三胞胎,当年他们的平均体重仅为850克,经过3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顺利出院,这三个“巴掌宝宝”也出席了活动。活动在四个早产宝宝表演的舞蹈《小老虎》中结束,场面温馨难忘。

近年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随着床位扩张,收治早产儿人数逐年增多,救治的早产儿胎龄越来越小,救治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目前该院新生儿科每年收治早产儿300余例。朱利清表示,本次活动是南山区政府惠民工程科学育儿项目,主要针对0-3岁儿童开展早期智能发展活动。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承担着南山区科学育儿项目的工作,有雄厚技术的儿童保健中心为科学育儿指导中心做技术支持,近期举办了宝宝爬行比赛、蛋糕 DIY 等大型育儿活动,通过多种活动与课程,让家长掌握更科学、更广泛的育儿知识,让孩子在科学、健康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来源:蛇口消息报 黄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