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终酬信,佳话千古传!新派越剧《荆钗记》即将典雅亮相

2017-11-03 来源:南山文体通

 

又见江南戏曲

再道暗香盈袖 

【嬉习喜戏】“新浪潮戏曲节”

南戏新编剧目·越剧《荆钗记》

即将在南山典雅亮相

剧情:天道终酬信,佳话千古传

《荆钗记》是温州市越剧团南戏新编系列工程之一,故事讲述了南宋时期,温州士子王十朋家贫却才华横溢,至诚至信,和邻近朔门巷女子钱玉莲以木头荆钗为聘礼,山盟海誓,结为夫妇。

后历经生离死别,终于在元宵夜千盏红灯映亮瓯江时,夫妻以荆钗为凭,重新团聚。天道终酬信,佳话千古传。

看看获奖经历

《荆钗记》是我国四大南戏之首,在中国戏剧史和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几百年来长演不衰,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为适应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变化,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原温州市越剧团)于1997年率先启动“南戏新编剧目系列工程”,用全新的视角改编演出了越剧《荆钗记》,取得可喜的成果。

1999年参加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一举夺得“优秀剧目”和“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音乐”、“优秀舞美”、“优秀表演”等奖项,剧本获曹禺剧本奖。

参加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和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舞美奖、文华表演奖等。

了解一下主演

黄燕舞 饰 王十朋

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书记、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温州市越剧团第二代徐派传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温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舞台形象俊秀,表演富有激情,身段飘逸流畅,唱腔高亢洒脱。

曾主演过《荆钗记》、《宦门浪子》、《三请樊梨花》、《蛟龙扇》、《孟丽君》、《宝莲灯》、 《是我错》等剧目。

曾荣获首届中国越剧节“十佳新秀”、第三届中国越剧节“优秀表演奖”,多次获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和温州市戏剧节及各类大赛“金奖”、“最佳表演奖””等奖项。

邵梦岚 饰钱玉莲

国家二级演员,工花旦(袁派、傅派),形象清秀,温婉大方,唱腔清丽甜美,高亢有力,吐字清晰,韵味浓厚,甚得观众喜爱。

曾主演《荆钗记》、《大唐骊歌》、《蛟龙扇》、《灰阑记》、《薛丁山三请梨花》、《狸猫换太子》、《凤冠泪》等剧目,在《珍珠塔》、《是我错》、《泪洒相思地》、《碧玉簪》等剧目中担任重要角色。

曾荣获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第三届越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温州市第十三届戏剧节高则诚表演奖,多次获得获温州市青年演员大赛金奖。

《荆钗记》为何能上演近千场

越剧《荆钗记》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其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它讲述的虽然是一对古代男女历经磨难,始终不渝的爱情故事,但由于在越剧改编演出中,立意强调了一个“信”字,热情歌颂了重信守诺、忠贞不二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人生态度。

其努力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创造性转换,在结构上突出了一个“情”字,处理上突出了一个“新”字,剧情有情则长,无情则短,音乐唱腔动人动心,舞美有景有情,演员表演优美细腻,全剧充满诗情画意,是很好的视听享受。

演出贴士

演出时间:11月15日 20:00

演出地点: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大剧院

低票价补贴订票方式

1.点击南山文体通的“惠民服务”页面的“抢票”,即可进入《荆钗记》的低票价补贴订票页面。 

如何查找订单

点击南山文体通的“我的南山”栏目,点击进去就是个人帐户。订票成功后,里面会有订单。 

如何兑换门票

凭订单号和验证码到剧院票房前台取票。

知多点

●2014年,南山正式实施高雅艺术演出低票价补贴政策。通过补贴票价的方式,降低演出票价,保障广大市民观赏高雅艺术演出的权利。

●南山鼓励剧院将座位拿出来作低价票,让广大市民有机会欣赏高雅艺术演出。补贴范围包括戏曲、音乐、舞蹈、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公开售票的演出活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