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00克到2500克 早产儿“六六”在南山妇幼的120天

2017-1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吴秀娟 王敏)“120天的等待,宝宝终于出院了。出院时宝宝不舍的表情在告诉我们,他舍不得这里的家,舍不得陪伴、照料了他120天的‘爸爸、妈妈’们,医护人员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在10月29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举办的南山区首届世界新生儿日活动现场,有一对夫妻眼含热泪的说,并送来了“妙手仁心,悬壶济世”和“精心护理,胜似亲人”两面锦旗。

“六六”迫不及待开始他的生命之旅

6月29日清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像往常一样例行晨交班,突然接到妇科的紧急救援电话,一位孕26周的保胎孕妇即将分娩,已来不及送产房,需要新生儿科立即到妇科准备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新生儿科接到救援电话后,主任田鸾英立即调配人员组成复苏小组赶至妇科病房,并指挥科室余下医护人员做好监护、呼吸支持等各项准备。当新生儿科的医生们奔跑到妇科病房的瞬间,这个本该待在妈妈肚子里慢慢长大的小家伙或许不忍心妈妈忍受长期卧床保胎的痛苦,或许觉得妈妈的肚子太小、太闷了,就这样迫不及待的提前了近3个半月来到这个世界。胎龄26周+2天,体重仅600g。小家伙的各个器官都还没有发育成熟,离开妈妈,他并不会呼吸,刚出生的他肤色苍白,四肢松软。此时的每分每秒都是那么弥足珍贵,田鸾英带领她的团队第一时间为他气管插管,小心翼翼的做正压通气,5秒、10秒,参与抢救的人员都屏住呼吸,直到小家伙终于有了第一次呼吸,呼吸一比一次有力,肤色慢慢转为红润,大家才悄悄松了一口气。

“六六”漫长曲折的NICU之旅

小家伙出生在农历六月初六,体重只有600g,于是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叫他“六六”。“六六”出生后就被放入湿润的暖箱里,护送他至NICU,他开始了漫长曲折的NICU之旅。

医生为他进行呼吸机辅助通气,补充肺表面活性物质,以及建立赖以生存的静脉通路。由于他的皮肤太薄太嫩,血管细如发丝,护士们准备为他留置脐动脉、脐静脉,可是,他的脐血管也比正常的宝宝细太多,只能在超声的引导下为他建立了救命的“生命通道”。

他的血液那么少,护士阿姨们不舍得浪费一滴,但是又要采血做必要的检查,检验科的医生们就专门为他做微量血检查,并且在他贫血时为了减少他的供血者数把一份血分装成4小份为他备用。

他的喂养那么困难,由于消化系统不成熟,护士姐姐给他留置了鼻饲管,从0.5毫升开始喂养,然后一毫升一毫升的增加,幸运的是,他对妈妈的奶水耐受,“六六”的体重开始一克一克的增长,直到到能够独立吃奶,能够维持体温。

新生儿科为他专门成立了“六六”特护组,护士姐姐给他轻柔的集中护理,保证他不受疼痛、光线和噪声的刺激,即使他用了两个多月的无创辅助呼吸、持续的静脉输液治疗,他的皮肤、鼻子也没有破损。

他得到“袋鼠妈妈”护理,早早的感受到了妈妈的抚触,家人的关爱,住在暖箱里他也可以看到爸爸、妈妈、姐姐的照片,听到他们的声音;新生儿科的医生们为他制定了减少肺损伤的保护性通气策略,避免脑损伤的脑保护策略,时刻关注着他的生长发育;还有专人负责保证让他吃上母乳,使他住院期间得到了纯母乳喂养。

“六六”的治疗并非一帆风顺

两个月过去了,“六六”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已经能脱离呼吸机独自呼吸了,宫内感染也基本得到了控制,当医生们欣慰地看到他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趋于正常时,却被诊断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需立即转院进行眼科手术治疗。可喜的是,手术很顺利,术后在“六六”父母的强烈要求下,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又他接“回家”,精心为他做眼部护理,他的眼睛也很快的康复了。

九月中旬,因并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科室再次成立抢救小组,田鸾英亲自制定每日治疗计划,进行特级护理。终于病情得到了控制,再一次转危为安。

十月中旬,“六六”因凝血功能问题,出现颅内出血,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再次进行控制岀血,控制脑水肿治疗,直至痊愈。

闯过大风大浪的“六六”终于和家人团聚

在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毅然坚守、不离不弃下,在“六六”爸爸妈妈的信任与耐心等待下,这个脆弱的小生命经过无数次的抢救,顽强地闯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循环关、贫血关......他越来越“强壮”,体重长到5斤了,小脸肥嘟嘟的非常可爱,食量也越来越大,经常要护士姐姐抱抱。他特别兴奋与妈妈亲密的肌肤接触,喜欢探索暖箱外的世界,医护人员们惊奇的发现他可以自己寻找到妈妈的乳头并有力的吸吮。

“‘六六’是我们心中最坚强的孩子,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相信‘六六’一定会健康成长,让我们共同见证他美好的未来。”出院时,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送上美好的祝愿。

经过新生儿科医护人员120天的陪伴,“六六”终于在10月27日第一次回到了自己的家。

精细化治疗 多学科合作 医患信任是关键

据田鸾英主任介绍,成功的治疗需要多学科协作、精细化治疗。此次抢救,得到该院超声、检验、放射、眼科以及相关科室大力协助;这类患儿治疗时间均较长,对家属及医务人员的信心和耐心都是极大的考验,良好的医患沟通,取得家属的积极配合也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据了解,我国早产儿的发生率约为8%~10%,死亡率为12.7%~20.8%,而体重<750g、胎龄<26周的死亡率高达90%以上。尽管近年来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治疗水平有较大提高,但治疗过程中仍随时可能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目前是南山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已成功抢救了数十例超未成熟早产儿,并定期对这类患儿进行随访,目前并未发现严重不良预后。目前该院新生儿科每年收治早产儿300余例。此次抢救成功,创下了低出生体重儿的抢救奇迹,标志着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对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综合救治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