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全面飘红

2017-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今年以来,南山继续大力坚持“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全面飘红,实现一季比一季好,前三季度GDP增速达9.2%,经济总量持续稳居全省区(县)第一;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名义增速15.5%,创近四年同期最好水平;前三季度税收已逾千亿,总量超过去年全年。

11月3日下午,南山区举行2017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通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南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区直处以上单位、各街道办和驻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发改局、统计局、经促局、科创局等7家单位依次进行了汇报。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山区围绕“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的工作主线,比学赶超、咬定青山、狠抓落实、创新业绩、做新贡献,实现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全面飘红,经济运行呈现出“快、优、好、足”四大特点。

经济增长快,第三季度名义增速远高全市平均水平。南山GDP增速一季比一季好,从一季度的8.7%、上半年的9.0%,提高到三季度的9.2%,总量达到3060亿元。前三季度名义增速高达16.7%,高出全市4.8个百分点,超过近5年平均水平的两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社消零、出口“三驾马车”持续发力,分别增长31.7%、9.3%和23%。

产业结构优,上下游辐射更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名义增速15.5%,创近四年同期最好水平,服务业名义增速17.4%。第三产业持续向好,增长11.4%,占GDP比重达56.7%,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南山的二、三产结构保持在43.23:56.72,更加夯实了实体经济的“底盘”,确保了经济在面对风险时韧性更强、回旋余地更大。

质量好效益高,上市企业密度全国居首。今年新增16家上市企业,贡献了全省1/5的增量,总数达到138家,规模全国第二,密度全国第一。前三季度,GDP含税率达33.8%,税收总量超过去年全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南山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23家,预计今年底将达到3000家,智能终端、无人机、机器人等领域高端制造企业快速成长,新增了万普拉斯、大承通信等一批百强工业企业。

国际科技巨头竞相入驻,发展后劲足。ARM(中国)基金板块、产业板块均落户南山,恒大集团总部迁入南山,辖区11家企业挺进中国企业500强,占全市40%。高通、苹果等国际科技巨头竞相入驻,乐普医疗、安邦保险、中国电子等13个优质项目落户南山,为南山带来源源不断的后续动力。

前三季度,南山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32.1亿元,增长31.7%,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为21.2%,投资总量及贡献率均为全市第一。其中辖区内69个重大项目1-9月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83.4%;1-9月社会投资项目备案647个,投资额增长36.5%,均居全市第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