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

2017-1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沈亚红)10月29日,由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南山区总工会主办,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承办,南山区委党校、南山图书馆、深圳市博维职业培训中心协办的2017年深圳技能大赛—南山区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本项比赛吸引了来自各类企业的100多名选手参加了竞赛,通过激烈的竞争,最后有10名选手分享了总额为12万元的现金大奖,并遴选出了三名“南山区技术能手”。


本次大赛是国内首创的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赛事,竞赛以企业运营过程为对象,以国际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为指导,重在检验选手在相关理论指导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整个赛程包括综合理论答卷、供应链管理典型案例分析和企业供应链管理流程改善方案展示三个环节,采用过关进阶的方式进行,参加总决赛的选手提交的供应链运营流程改善方案(建议)涉及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企业,覆盖了从产品R&D、采购供应、需求预测、计划协同、物流交付到运营支持的供应链运营管理全流程范围,所涉及的流程问题全部来自于企业一线运营实践,方案所反映的的对相关供应链管理技术能力的掌控运用和实施的可行性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充分体现了参赛选手们的专业精神、职业能力和道德风范。

本次竞赛开赛伊始,适逢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业界人士认为,这项赛事的成功举办也是在加强供应链组织建设方面的一项创新之举,对于深圳地区从事供应链工作的人士具有重要的意义。


深圳是国内供应链管理发展最为成熟的地区之一,从企业运营过程中增效降本的实际需要出发,在十年的时间内,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范围已经递阶升级到企业供应链体系的整合运营、对实施企业竞争战略的供应链规划、对创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供应链支持等价值链和产业生态的深度。深圳独有的供应链专项职业能力鉴定工作的开展,表明供应链运营管理作为一项独立的新兴职业,已经形成了足够的从业人员的群体规模和相应的专业水准。


在新的发展阶段,南山区提出了“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供应链管理在运营层面强调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在管理层面,供应链管理则构成了总部经济的重要功能支撑。

从这个视角观察,南山区组织本次大赛既是结合区情推进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也表明了对存量高技能人才,特别是在企业一线的综合型高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这在当下各城市吸引人才大战白热化的背景下具有破局的意义,也体现了深圳市、南山区和相关政府部门对人才战略的前瞻性思考和布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