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进民生微实事:南山区市民尽享民生大福利

2017-11-06 来源:晶报

南山区社会组织党委党员志愿者到福利中心和老人一起欢度重阳。

人大代表指导监督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

民生微实事“相亲会”。

深圳新闻网讯 清晨,73岁的周秀巧阿姨和几位大爷大妈在自家的华府国际小区门前的小公园,散步打太极,好生惬意。就在前2个月,小公园还是一块废置空地,小区居民向街道反映后,很快空地被整理绿化,还砌了花池,铺了人行道,配了石凳石椅。“我们的社区越来越漂亮了。”居民连连称赞。据悉,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南山在2年的时间里已累计完成民生微实事2491件,项项合民意,件件受欢迎。

所谓“民生”就是老百姓的基本生计。一直以来,南山区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察民情、听民声、想民难、解民忧,努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2017年,南山区公共财政预算安排全面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民政、教育、卫生等九大民生领域支出19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7.4%。南山区通过兑现民生实事承诺,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会保障。真正做到了服务于人民、关注民生。

2年完成民生微实事2491件

以往南山每年提出完成20件民生实事,都是周期长、手续多的大项目。从2015年下半年起,南山转变思路,全面启动民生微实事,并以民众呼声为导向,解决的都是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像维修破旧的单车棚、开展传统文化教育项目、实施关爱老人送餐服务……这些看上去“鸡毛蒜皮”的小事,南山区相关部门当“大事”,马上就办、全力推进。

今年初,南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安排微实事专项资金1亿元,其中8000万元按每个社区80万元的标准列入各街道办事处年度预算,其余2000万元用于跨街道项目的实施以及各街道项目经费的补充。

“尤其在今年,南山推出一批接地气、惠民生的‘微改革’、‘微创新’,让辖区居民更有获得感、参与感。” 南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8月1日,南山举行首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决赛。现场5分钟项目展演、3分钟专家点评。还有大众评委团,进行2分钟举牌投票。经过一番角逐,100个优质项目充实到“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作为社区实施民生微实事的项目源。9月29-30日,南山区民政局还举办了两场别开生面的“相亲”会,组织8个街道、101个社区以及辖区养老机构、康复中心、社工机构等单位,与“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的百强项目进行“相亲”,帮助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走进社区,更好地落地实施。现场气氛非常火爆,200多个(次)项目成功与社区、养老机构和康复中心对接,并现场签订合作意向。

今年,南山区还出台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1+3”政策性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实施内容、程序步骤、项目经费、监督考评等相关内容,让项目实施有章可循。针对党员群众反映项目审批过长、居民欢迎的优质项目过少、项目后续管理不足等问题, 试点搭建了一个民生微实事应用管理平台,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只需网上报送材料,不仅节省时间,更规范了实施程序。

同时,南山区还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辅以居民、行业和媒体等代表组成了监督体系,分成8组下到8个街道,通过列席居民议事会、考察工程建设、参与项目活动以及查阅档案材料等方式,对微实事项目实施监理、审计和评估进行全面审核,全力促使民生微实事真正落地惠民。

不断完善各项福利政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对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南山区积极推进南山养老事业的供给侧改革,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各项福利政策和制度安排。

在养老服务设施方面,南山区建成福利中心二期,增加公办养老床位791张,全区养老床位达到1479张。建成10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家社区老年人食堂,为老人提供就近低价就餐服务。服务特色项目方面,南山区将高龄津贴发放标准扩大至7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还为年满60周岁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户籍老年人发放300元/人/月的生活补贴。

今年,南山区积极探索在养老领域引入互联网思维。9月30日,南山区民政局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举行了《南山区关于打造“互联网+民生”模式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协议签订后,南山区将以此促进全区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南山区还全力推进社区居民个性化服务,早在2015年底,该区累计建成102家社区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由社工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多年来,区民政局通过建立专业实习基地、举办交流培训、启动“督导驿站”项目等,不断加强社工队伍建设。

该区还以推动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建设为重点,在原有的帮困助弱扶老等基础上,探索面向普通人群的社会福利服务。2014年底全区100个社区工作站全部实现“一窗通”服务。在全市首推微信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实现线上和线下预约和等候实时提醒,方便群众办事。

拓展社会拥军新思路

南山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双拥工作,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不断创新双拥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把强国梦与强军梦、地方发展和部队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瞄准双拥模范区“六连冠”目标,全面深化双拥创建工作,实现军地共赢发展。

南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心系国防、情系官兵”的原则,扎实开展“拥军微实事”项目,打造南山区双拥工作新的亮点工程,进一步将双拥工作精细化、系列化,更加贴近部队官兵训练、生活、学习,尽全力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不断巩固发展水乳交融的军民关系。

积极引导浪陀拥军基金会、区拥军优属促进会、菲特拥军创业服务中心3个拥军类社会组织开展特色拥军活动,努力为部队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了部队官兵及复退军人的广泛赞誉。今年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深圳市浪陀拥军基金会组织开展了“走进边关,中秋联欢”拥军活动,为部队送去月饼、水果、饮品、肉类海鲜等节日慰问品。多家企业走进部队营地,实地参观部队官兵学习、训练、生活设施,并与部队官兵们进行乒乓球军民联谊赛、包饺子、趣味游戏等军民娱乐活动,与部队官兵们共度“不一样”的中秋佳节,以实际行动践行“拥军、爱军”。区拥军优属促进会、菲特拥军创业服务中心也开展了多场退伍老兵招聘会及创业就业培训服务。

南山区在深入调查部队官兵需求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工作,长年开设中式烹调师培训课程,共培训官兵近千人,为部队官兵退役后的就业和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今年八一期间,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在驻港部队举办两场军民联欢晚会。区科创局还积极开展“科创进军营”活动,让部队官兵体验先进的穿戴设备。(记者 卢育鸿 通讯员 贾宁/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