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新原野》来深圳了,听说很多人为了看这个角色也是很拼

2017-11-06 来源:乐FUN南山

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童鞋应该都不会陌生《雷雨》

更加不会陌生曹禺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大师

说到曹禺除了《雷雨》那就是《日出》和《原野》

这两部作品就像连体婴儿一样

提到《日出》一定会想到《原野》

提到《原野》一定会想到《日出》

但是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是

《新原野》

曹禺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原野》至今已有81年。2017年,由曹禺之女万方编剧、王姬和冯宪珍主演的话剧《新原野》登台致敬中国话剧110周年。11月3-4日,该剧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与观众见面。

王姬

金鹰影后,《北京人在纽约》里风情万种的老板娘阿春

冯宪珍

中国“话剧女王”,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著名配音演员

两位话剧界的“扛把子”,以主演的身份,共同奉献出一台《新原野》。

关于《新原野》

你必须知道的3件大事!

1

王姬:没想到演《新原野》这么累

王姬

全国各站的多场演出让王姬老师接连生病、嗓子都沙哑了,她向记者直言“这次真的被虐惨了”。

整场演出里,王姬从年轻的“六团”一直演绎到中年“六团”,大段的台词和肢体动作,对于已经55岁的王姬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她用“一言难尽”来形容这次出演《新原野》,“这些年我演舞台剧蛮多的,但这个戏我从来没想到会这么累人。肢体行动多到不亚于一个音乐剧,最近换季再加上我在演出中受伤,呼吸道也有问题,但还是得一直工作,真的挺虐的。Live舞台很残酷,它不像影视剧可以隔天拍摄,你看,我现在这破锣嗓子也得上台,但上台那一刻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和掌声,觉得这一切都值得。话剧这个东西很有品头,好的舞台剧、真人对真人这种感觉是不可以替代的”“这个戏也特别虐心,对我的内耗也特别多,有一场戏是最后我去敲鼓,往往那是我最疲惫的时候,我仿佛能感受到身体都在说‘你歇一歇吧’,而且我们舞台上有很多谷物,导致会有很多粉尘甚至虫子,我们还得在谷物上翻滚,很多问题我们都要克服”。

新原野的故事发生在中国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期的农村,主要人物是婆婆服仙儿媳六团和儿子鞠生。鞠生不满包办婚姻,要追求自己的爱情,六团认定自己是鞠家的人坚决不离婚,服仙以生活磨砺的辛辣和老到维系着这个农村家庭。这对婆媳身上,有编剧万方对中国女性命运的思考。王姬初看剧本时,觉得这戏难排,也难演。

六团在舞台上生活在现实空间的机会很少,她常以一个自述者出现,很多地方要站在麦克风前面面向观众,就像在审判席上为自己辩解。同时,她又是讲述者和参与者,我觉得她在这戏中起码有三四种身份。最难的就是那种间离感和跳跃性,如果处理不好,这部戏就会散掉。

来自立陶宛的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同样是位女性,她没有把这部戏的重点放在对社会环境的营造上,年代的处理也显得有些模糊,而是对准了人物的性格与命运,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部戏的音乐运用丰富,且富有层次感,使得这个有些间离的剧本整体风格很统一。

2

《北京人在纽约》的“阿春”不是王姬最满意的角色

1987年,王姬去美国之前在人艺舞台上演的最后一出戏是北京人,上世纪90年代初她演出了家喻户晓的北京人在纽约。这次,她又请辞了新版北京人,她说可能北京人跟我有缘吧,缘来,缘去。

1994年播出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火遍全国,剧中王姬饰演的阿春至今让很多观众记忆犹新,她也曾因此获得第1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最佳女主角奖。不过,王姬自己觉得这不是她最满意的角色,“阿春人物性格比较单一吧,现在对我来说就是回忆,演过了就过去了。我最喜欢的角色是危险旅程中的林姐,这个偷渡客的人物多丰富啊,演起来挑战度也大。”

3

王姬谈《新原野》与立陶宛导演合作

谈到与拉姆尼导演的这次合作,王姬感觉也很不一样,她很大胆用一些喜剧的东西来衬托出悲剧。

我觉得这个理念也对,大喜和大悲是并存的,高兴之余也有不见得所有的人都会因为六团而悲哀,所有人都要垂头丧气地生活。另外,这位欧洲导演对于人物的处理很直接,王姬说可能西方人都很直接,他们觉得爱就是爱,恨就是恨,人物的性格也很鲜明。同时也很细腻,比如她让鞠生直接躺在母亲腿上,拥抱,这些情感可能是我们中国人已经麻木的。

不过,有些东西她也不太理解,比如中国人的含蓄,有场戏是鞠生拉着六团的衣袖走,原来设计的是鞠生拉着我的手。我怎么都觉得不对,如果鞠生能拉着我的手,那我们俩就不会这么激烈对抗了。排演最难之处问到排演过程中最难把握的地方,王姬说,六团这个人物可能演起来费力不讨好,除了人物呈现上的间离感,语言上也很纠结,一会儿是文绉绉的语言,一会儿是六团农村女人的语言。我也跟万方老师探讨过,能不能改成乡土味重一些的语言,但万方老师觉得那样就丧失了剧本本身的诗意了。

角色最打动人的地方那这个人物打动人的地方在哪里王姬说从服仙六团身上,我能看到我外婆母亲她们身上的影子,所以我感觉这个戏应该是向所有中国传统女性敬礼。

冯宪珍扮演的服仙在舞台上张弛有度,也能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农村女性被生活磨砺后的样子。王姬说冯老师是特别有才气的艺术家,她在剧组是主意最多的,经常有很多好点子。对于六团和服仙的关系,王姬觉得,这对婆媳呈现了中国传统女性的不同阶段侧面,而六团也慢慢活成了服仙的样子。

第三届名家名团(深圳)话剧展演季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

话剧《新原野》

11月3日(五)-4日(六)20:00

领衔主演:王姬、冯宪珍

主要演员:林麟、孙小乐乐、罗永娟、刘璇、杨雪、曲浩天、马一傲

票价:980/780/580/380/180

入场要求: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1米以上所有观众凭票入场。

优惠购票:会员金卡85折,银卡9折。

来源:深圳保利剧院演出资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