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发明家!南山少年发明眼肌力检测仪 获国际发明展银奖

2017-11-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赵小平)近日,在刚结束的第69届德国纽伦堡发明展上传来喜讯,来自南山区华侨城小学六(5)班的高云路通过自身经历和对发明原理的演讲,获得了专业评委的一致好评,其发明的眼肌力检测仪获得了本届纽伦堡发明展的银质奖章。

高云路2005年10月出生在深圳南山,五岁的时候,在医院通过检查,医生通过检查结果得知他有严重远视,先天性伴有眼睛隐斜,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发展成了斜视。就在高云路和父亲通过互联网对斜视形成和治疗过程中,他学习了很多关于治疗过程的关键因素点,甚至阅读了关于眼科方面的各类书籍。在四年的学习努力中,高云路双眼视力融合力的保护治疗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其双眼融合功能和斜视已完全恢复。


据记者了解,在高云路之前的后续治疗中,虽然通过远视的矫正,对斜视有了进一步的控制和好转,但是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高云路的眼睛还是继续往斜视的趋势发展。因为是眼睛的肌肉麻痹导致斜视这个病理,至今没有被医学证明其原因,所以至目前为止,通过光学矫正是对斜视融合功能保护和保持眼睛肌肉协调力的唯一路径。其眼睛到了一定年龄没有得到好转和恢复的话就必须手术治疗,故在非手术治疗的前期做好配合治疗是对病情得到好转的关键。

“高云路是早产儿,他5岁时发现严重远视,长期发展下去将会造成斜视,作为父亲我很着急。”高云路的父亲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完全是半路出家,没有任何医科背景,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于孩子一同完成了眼肌力检测仪的发明。

“学生眼肌力检测仪是一个能及时反馈弱视、斜视眼睛的治疗过程中检测数据的仪器。其原理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实时将眼睛眼肌的数据上传到医生的电脑里,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快捷的监测与反馈。眼肌能够对人们眼球进行运动的控制,哪一条眼肌出现了问题,那么他可以在眼睛转动的过程中呈现,通过眼睛转动时角膜的反射映光点移动,拍照来进行眼肌力量的判断。”高亮介绍,因为通过控制,引导眼睛的转动来精确判断眼肌哪条肌肉有问题,经过多次比较和数据分析,在后台将相关信息向医院传送,通过集中分析、判断,将分析结果传到父母的手机里或学校,这样就可以得到及时的有效的矫正信息和提醒,对人口众多的中国而言,便捷而有时效。高云路父子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治疗过程和方法让更多患有斜视的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并且希望能够通过某种设备进行眼睛过程的监控,更加方便地让人们的眼球数据通过互联网形式传送给相关专业医疗机构,在治疗更容易地获取数据进行分析计算。

“高云路小时候就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好动、好奇心强。”作为父母,高亮对他没有太多的干预,让他自由发展,也很支持他的兴趣爱好。“家长们可能觉得孩子喜欢拆东西不好,但是这不说明孩子的动手能力强、好奇心强吗?”高亮笑称高云路是个“问题”少年,在他看来,家长的引导式教育对孩子创新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拆手表。创新来源于探求精神,很多孩子天生的优势其实都被家长磨灭了。作为家长,其实应该多给他们更多动手、动脑的空间和时间,在兴趣上多元引导,让孩子形成开放式的思维,这样才能激励出他们的创新能力。”

创客教育极大激发了学生创客的热情,提升了他们探究性研究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更彰显了深圳的城市创新特质。高亮认为,只有打好创新教育的底色,才可以孵化出创新模式。他也表示,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关键在高等院校,基础在中小学校。“深圳的孩子都很幸运,这里的教育环境好,学校开设的大部分社团项目都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学生的创新兴趣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培养创新人才,深圳有优势和条件,深圳众多知名创新企业,能为创新教育提供丰富、鲜活的资源。

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IENA)是全世界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每年举办一次。本届发明展吸引了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历届参加的大咖云集,爱迪生、霍金、钱学森等在展会上露展锋芒。经激烈角逐,高云路发明的学生眼肌力检测仪通过3000件发明项目和评比晋选,获得代表中国创新代表团参加资格。据了解,这次100人的团队将代表中国创新力量冲击各个领域奖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