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VR奥斯卡”摹画未来 首届全球虚拟开发者大会南山举行

2017-11-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VR方兴,南山论剑。11月6日,来自全世界的众多VR行业顶尖大咖和创投界精英共聚深圳南山,见证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虚拟现实英雄之战。

“迈向未来,助力梦想——全球虚拟现实开发者大会”暨创新南山2017“创业之星”VR行业赛、2017中国新媒体创业滔客大赏VR专场决赛落下帷幕。16支极具创造性的VR行业内顶尖的创新创业项目登上了最终的总决赛舞台,带领观众感受VR的巨大魅力和广阔应用前景。历经了精彩的路演环节和评委的专业评选后,最终深圳市纬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大赛冠军,站上南山之巅。

院士领衔助阵“VR奥斯卡”盛典

本次大赛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深圳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携手深圳晚报、深圳麦迈科技、国际虚拟现实研究院、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传媒梦工场承办,汇聚了国内顶尖VR行业大咖,为嘉宾和观众奉献一场“VR奥斯卡”盛典。

大会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马最良,廊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波,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王跃军,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胡嘉东,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胡细银,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深圳市委宣传部网宣处负责人罗忠政,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张军,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健康,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公司科技中心主任李彦民,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文江,深圳市VR联盟秘书长柳毅来到了现场,为参赛团队们助阵。

本次大赛大咖云集,盛况空前,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北京市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国平,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博导、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涌天,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数字媒体与人机交互中心主任潘志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Vivedu威爱教育创始人CEO孙伟,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强等多位VR领域的顶尖专家来到决赛助阵并担任评委。

赵沁平院士为冠军颁奖

除此之外,大赛还面向全社会招募50名 VR 爱好者,作为“大众评审团”的一员来到现场,见证冠军的诞生。梁永生在大会上致辞表示,今天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够借助全球虚拟现实开发者大会这个风向标,推动全世界的人关注AI以及VR在科技领域和产业领域的发展。

三赛合一,从一“出生”便风华正茂

虚拟现实是继PC、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将全面带动新的技术革命,改变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以未来和梦想的名义,首届全球虚拟现实开发者大会融合创新南山2017“创业之星”VR行业赛和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VR专场两项行业顶尖赛事,立足虚拟现实行业发展大势,突出全球高度和开发导向,汇集全球虚拟现实行业顶级精英和创业团队,致力于全面展示当前VR行业发展的领先理念、创新产品与行业应用成就,从一“出生”便风华正茂。

南山“创业之星”大赛2008年举办至今,10年磨一剑,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的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参赛,已成为南山区服务大众创业,助力万众创新的一面旗帜。2017中国新媒体创业滔客大赏,其前身为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至今已是第六届。大赛创办至今,一直以“汇聚永不磨灭的传媒梦想,发现信息革命中的人文力量,寻找影响中国传媒未来的团队”为宗旨,发掘了大量优质的创业团队。

世界级VR阵容,冠军将获500万创业基金

事实上,虚拟现实技术正在爆发式发展,成为全球产业界和创投圈最炙手可热的瞩目对象。在今年大赛的招募期间,有近百支在VR领域创新创业队伍报名。

当天上午,来自全球范围内的16支VR领域的探索者登上了决赛的舞台,为大家展示他们各自的VR项目及应用前景,分享创新创业者的光荣与梦想。

此次参加比赛和体验展示的除了国内最具创意的顶尖VR团队之外,还有来自德国、美国等地的外籍团队,这些团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世界最前沿的VR科技和最具创意的玩法。通过决赛的前三名创业团队将分别获得500万、300万、200万的创业基金,并将有机会选送2017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的决赛。

6日上午举行的决赛路演环节中,入围十六强的项目登上舞台逐一亮相,有最好玩的VR控制器,可以让大众在玩VR FPS游戏中感受到最真实的体验;有最理想的虚拟工作环境,让你戴上眼镜,和“王牌特工”一样,跟在不同办公地点的同事处于同一个虚拟空间协同工作;还有人利用先进的VR设备和优质内容,打造了一个未来课堂……

经过一场高水平的较量,深圳市纬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摘得了一等奖,北京触幻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脑穿越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二等奖,深圳思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易晨虚拟现实技术有限公司、AQUINAS trainin、VRART获得了三等奖。在获得总计千万级别创业基金的同时,还将有机会选送2017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的决赛。

协同创新,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应用联合实验室启动

四大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启动

去年,VR产业在全世界落地开花,被誉为VR元年。深圳南山也向世界发出了首个VR宣言,构建了VR产业新格局。

“我们虚拟现实,只因梦想之火不熄。我们颠覆创新,只因创造之志炽热。”今年,虚拟现实(VR)技术在2017年迎来爆发式发展,全面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作为蜚声国际的科技创新之城,深圳高度重视VR/AR的发展,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2017年度10大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有力推动了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

本次大会现场,更多的有志之士也加入了共同推动VR创新的行列。为提升虚拟现实行业应用品质,推动虚拟现实产业显示设备及行业应用的升级,HTC与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应用联合实验室也正式启动,首批开设了石油天然气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虚拟现实智慧水务联合实验室、虚拟现实文化创意联合实验室以及虚拟现实医学联合实验室,助力中国VR产业迈向更智慧、更具创造力的时代。

除此之外,决赛现场还举办了高端论坛,汪国平为大家带来了《基于VR的产业想象力——当VR植入行业应用》,鲍永哲带来《开发者为王——创造有生命力的VR生态圈》,孙伟带来了《虚拟现实——正在发生中的教育革命》的主题演讲,呈现了最先锋的VR技术和思想。

活动当天,会场周边还设置了VR体验区,共有包括参赛团队在内的18个参展项目分别开设了展位。大赛还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在大赛所在的南山区威盛科技大厦1楼和30楼,市民和嘉宾纷纷走近VR,了解VR,在“梦境”中感受虚拟现实之美。

VR方兴未艾,迎来最好的时代。新的时代,在等待新的创造。首届全球虚拟现实开发者大会圆满落幕,全球VR的鼎盛时代才刚刚启幕。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