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少年创新院今年新增10名“小院士” “小院士”已达31名

2017-11-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魔法盒子、智能声控垃圾桶、自动削笔器、触碰保温台灯、多功能鱼缸、智能鞋架、智能浇花器……11月4日,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举行的第三届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评选总决赛上,经过初评、复评程序选出来的20位提名小院士,纷纷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和创新作品,最终,深圳(南山)中加学校袁泽昊、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熊呈崧等10名中小学生获得“小院士”称号。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团区委书记蔡淡宏,团区委副书记金翠,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等见证了第三届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评选总决赛。

总决赛分成中学组和小学组进行,在总决赛现场,每位提名小院士以“我的院士梦”为题进行自我介绍,并展示创新成果(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科技实践活动等),创意十足。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石恒铭的触碰保温台灯,可以为冷饮和热饮保温,引起评委浓厚兴趣。袁泽昊的便携式多功能桌子与无人机改造,更是展现了南山学子的创新与动手能力。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今年提名小院士中的产品也多数与智能关:智能垃圾回收桶、多功能鱼缸、智能鞋架、智能浇花器,这些一个个与智能有关的小发明、小创新,让评委与提名小院士的现场答辩火花四溅。

在经过专家、媒体、观众评委的投票后,最终10位同学当选为第三届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并授予“小院士”称号,其中小学组为: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熊呈崧、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张云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实验学校田启森、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林钰珅、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一小周奕成。中学组:深圳(南山)中加学校袁泽昊、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郑炜、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蔡亦华、石恒铭,深圳大学城桃苑实验学校程颖进。

“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评选就是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种子,教育的环境需要给这颗种子阳光、空气、水和精心的呵护。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南山建区26年,在全国基础教育历次改革浪潮中,都积极参与并位居前列,正是得益于坚持教育优先的战略。在创新教育方面,南山区加强顶层设计,提前布局,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打造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教育“南山质量”。南山教育局将充分借助区位优势,利用跨界资源,同区内高校、高新技术企业、专业教育机构合作,将创新理念、企业创新思维模式引入学校,让学校创新成果走向市场。

评委、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员李贤表示,第三届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评选中,选手们从创意,语言表达能力,回答问题反应能力,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南山区教育局在学生创新和小创客培养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他希望小院士评选能坚持下去,继续做强做大,从而让南山小创客们走出深圳,走向世界。

2015年,南山少年创新院举办首届“小院士”评选活动,评选出11名小院士,在第17届高交会现场颁发荣誉证书及13万元小院士作品孵化基金。2016年10月,第二届“小院士”评选活动再次启动,经过学校推荐,23所学校的65名学生参加初评,通过网络投票、专家复评后,在20位提名“小院士”中最终现场评选出10名“小院士”。迄今为止,南山少年创新院共评选出31位“小院士”。

【延伸阅读】

南山少年创新院

2014年11月,南山团区委联合区教育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第16届高交会会场,共同揭牌成立“南山少年创新院”。通过 “政府及科研机构主导、学校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运营此项目。自成立以来,少年创新院挂牌了25所分院学校,建设了60个创新实验室,培养和选拔了21位小院士并在高交会亮相,获评27个市优秀科技社团。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