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第二巡查组进驻南山区开展安全生产全面巡查

2017-11-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11月6日至11月20日,市安委派出第二巡查组进驻南山区,对南山区党委、政府开展为期15天的安全生产全面巡查。11月6日上午,南山区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向深圳市安委会第二巡查组汇报南山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政法委书记曾湃,副区长、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区安委主任李建新以及区安委会各单位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立德主持。

据了解,巡查期间,巡查组设置了24小时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供市民群众通过来电、来信举报反映安全隐患或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接报后,巡查组将认真核查、一追到底,确保安全隐患无所遁形,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严惩。

会上,吴晓明部署本次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介绍了全市安全生产全面巡查工作主要目的、任务和内容。本次巡查共15天,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调阅资料、个别谈话、暗查暗访、问卷调查、受理举报、现场抽查、延伸巡查的方式开展工作,重点检查辖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领导批示指示的情况,“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建设、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等11个方面的情况。

随后,曾湃汇报了2017年南山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全面分析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今年以来,南山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杜绝较大事故、降压一般事故为总体目标,全力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风险管控和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了十九大等关键时间节点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和其他影响重大的事故,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据了解,南山区先后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共48次。每周,区四套班子领导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至少安排2个半天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现场办公、拍板决策,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隐患治理。据统计,区领导检查安全生产达223次,是2016年的3倍。

为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南山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4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突出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共检查各类企业(场所)144413家。此外,还重拳整治重大安全隐患,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在筑牢安全生产基层管理的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曾湃表示,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南山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安委会巡视组的指示要求,继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狠抓安全监管与企业主体责任“双落实”完善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努力实现辖区安全生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