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模式惠及南山学子 "南山教改方案"获肯定

2017-11-07 来源:晶报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在中国教科院举行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倾听基层声音”暨2017年第二场“教育局长谈教改”报告会上,特邀嘉宾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以“集团化是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深圳市南山区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改革发展中的南山教育和集团化办学的思考与实践,这份南山集团化办学的汇报受到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的充分肯定。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市2017年改革计划中,南山区被列为“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区之一。今年,南山新组建南科大实验教育集团、南山二外学校(集团),目前共有37所学校实行集团化、联盟式办学,学生达5.1万人,集团化学校的学位覆盖率达到55%,惠及一半南山学子,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逐渐成为了南山区创新办学体制、实现多元化办学的一大特色。据刘根平介绍,早在2003年,南山区就在全市率先开展集团化办学探索,蛇口育才教育集团为广东省首个以公办学校为主体、以实施素质教育为纽带、以探索现代学校制度为目的多形式多层次办学且具有法人资格的教育集团。

刘根平还指出“优质学校+新办学校”“集约化+规模化”“整体规划+学段贯通”“条块结合+精细管理”“多元化+特色化”是南山区集团化办学采取的5大措施,以此来实现集团化办学的“和而不同”,破解规模扩大与资源稀释的难题。中国教科院院长田慧生表示,南山区多年来以集团化办学为基础,打造优质教育带,解决了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时,中国教科院和南山区政府的院区合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建立了教育质量公开发布机制,发布了《南山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之身心发展报告》《南山区中小学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之品德素养报告》。

南山教育集团化办学是积极践行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及教育部“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具体体现,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曾在今年教师节大会上表示:“教育,过去是南山的金字招牌,未来更是南山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必须坚定教育优先发展的信念不动摇。”本次集团化办学的“南山方案”及实践获得教育部和中国教科院肯定,更是有望成为全国集团化发展的标杆和样本。(记者 徐峰 通讯员 龚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