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丁学校遇见现代化“园丁” 感受个性化教学

2017-11-08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在南山区园丁学校采访。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新闻网讯  上课铃声刚落,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的学生已排成两排,手拉着手站在开放图书馆的门口,等待进入。进入图书馆,学生们并没有叽叽喳喳地闹起来,而是安静地选好各自的图书,脱下鞋子摆放整齐后进入低龄阅读区阅读。低龄阅读区里铺着地毯,地上有小桌子,孩子们可以选择最舒服的方式阅读,有坐着的、跪着的、还有趴着的……好不自在。

11月3日,记者走访了深圳新开学的24所学校中的园丁学校,亲身观察和体验了深圳教育领域践行新思想的具体举措。学校坐落于前海中心与蛇口自贸区辐射腹地,虽于闹市中仍坚守一份宁静,在繁华里仍锻造一园清雅。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深圳大力兴建学校,坚持办一所优一所的原则,深圳教育部门正努力推动全市教育设施配置跨越式发展,区际、校际办学差距不断缩小。

打造学习共同体 共建家校大舞台

一走进校园,记者就被“家校协同中心”所吸引。该中心紧挨校门口,里面设有桌椅。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介绍,家校协同教育,是如今大教育观中的一个环节。学校专门提供了硬件支持,为家庭、学校、社区,打造一个学习共同体。“家长们可以在此开论坛,共同探讨家庭学校教育方面的热点问题。”谢慧平说。

走近教室,远远就传来学生英语对话的声音。进去一看,原来学生们正在进行英语情景小剧场的表演。学生扮演店铺老板,面前摆放着苹果、梨等水果,老师扮演顾客,向学生购买水果。完成整个对话后,其他学生大喊“Wonderful(真棒)”,送上赞扬。谢慧平介绍:“如今深圳的英语教学大多采用这种情景模式,注重口语。”

硬件设备先进,突出“以学生为中心”

越是详细了解学校,越发能感到学校硬件设备的先进——推拉式黑板、触摸屏一体机、“折叠电脑桌”……无一不体现深圳学校探索素质教育的新措施新途径,创建智慧化教学环境的现状。同行记者不禁感慨:“现在的小孩子真幸福!”

学校有五大亮点工程,包括未来学校实验室、数字媒体直播室、开放式图书馆、影视剧院、音乐餐厅。它们是深圳教育现代化、智慧化教学环境的缩影。

除了现代化硬件设备以外,园丁学校像深圳其他学校一样,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学校30多名专任教师中,省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或获得市级及以上优秀教师荣誉的教师有9名,获得市级及以上教学大赛一等奖的有7名。

作为学校“掌门人”,谢慧平认为,教育需要“蹲下来”,要跟孩子一个视线去看事情,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未来,我们将坚持科学管理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使每一个学生和教师成为最好的自己。”(见习记者 王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