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街区发展质量 南头街道打造历史文化底蕴宜居街区

2017-11-08 来源:晶报


田厦社区葫芦丝兴趣班。

辖区群众与街道领导共同为新建成的大汪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红花园文化墙。

深圳新闻网讯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社会基层治理指明了坚定的方向。作为南山区委区政府所在地的中心街道,南头街道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空前的重视、空前的投入,深研细学十九大报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同时,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项具体工作中,全面提升城区发展质量,努力完善社会基层治理,将南头街道打造成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宜居街区。

牢记使命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

10月18日上午,从南头街道二楼会议室到各社区大大小小的会议室里,街道干部群众都在全神贯注地观看电视——这正是南头街道组织辖区干部群众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直播的画面。

在大会闭幕后,南头街道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0日上午,街道班子成员,各科室、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学郭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街道班子成员就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严谨,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为了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南头街道进行了统一部署行动。首先,各科室(部门)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各社区工作站召开社区“两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两委”成员首先领会贯彻,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把社区建设得更和谐美好。

其次,加强宣传,扎实开展教育培训,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注重利用新媒体的方式进行互动式学习。

最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聚焦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基层党建、民生微实事项目等各项中心工作,在“落实”上见成效,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南头落地生根。

此外,在党建工作上,坚持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强调落实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廉洁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实。

攻坚克难

提升街区发展质量

“不要把货柜摆出来了,赶紧收到店内去。”在大新社区,一家商户将商品摆店面外,阻碍了交通,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

不管是在大新南的主要巷道,还是在狭窄的过道,都可以看到南头街道执法人员执勤的身影,他们或在劝导,或者整治户外乱搭建,或是在对空中管线进行梳理……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中,就是完成好年底冲刺任务。面对南头城中村密集、老旧工业厂房多、城市管理治理难度大等难题,南头街道敢于攻坚克难、勇于迎难而上,不断提升街区发展质量。

近年来,南山在全区下达坚决落实“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专项任务。南头街道始终保持违建整治高压态势,狠抓土地整备工作落实。据统计,2017年以来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清理国有储备土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清退建设用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

“推进南头古城保护利用,是南头街道攻坚克难不断提升街区发展质量的一项重点工作。”南头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南头古城距今已有1700年历史,被誉为“深港历史之根”。但南头古城的现状却是损毁严重,制约了南山乃至深圳整体形象品位的提升。

今年,以举办第七届“深港双年展”为契机,南头街道加快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唤醒城市记忆、焕发古城魅力。顺利完成古城内春景街7处民居回租、万力工业区12家企业清退工作,清退面积约2万平方米,确保古城展场的空间需求。

不留死角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今年3月,南头街道快速响应,攻坚落实强力清理荟芳园小区“房中房”91户,其间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为南山区“房中房”专项整治攻坚战打响第一枪。

不顾一切将安全生产工作触角深入基层。南头街道坚持“扫雷”专项整治行动不放松,全力开展“三小场所”消防监管。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南头街道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扫雷”行动,南贸市场消防综合整治、老旧住宅小区消防管网改造、小型消防站建设及“房中房”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南头街道“扫雷”行动整改隐患1838处,拆除违规搭建“房中房”91处。

南头街道还创新安全生产模式,全面将微型消防站引入社区,在去年建成了大新社区小型消防站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建3个单车库、1个双车库可移动的集装箱式、模块化小型消防站,探索构建街道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护体系。

与此同时,紧盯重点片区,加快推动南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据悉,目前已完成消防管网100%改造并通过验收、228家商铺及仓库的简易喷淋消防改造以及近8万平方米电气线路设施检测工作,确保区政府挂牌督办的南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任务按期完成。

以人为本

提升民生幸福质量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这是南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辖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南头街道坚持以发展为民、发展惠民为导向,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深港双年展”等重点工作,推进各项民生项目落实。

“虽然只是涂鸦,美化的岂止是环境,更是人心。”家住南山区南头街道田厦社区常兴新村的居民张月如对常兴新村危旧围墙化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十分赞赏。她说,之前老旧小区的围墙脏兮兮的,斑驳不堪,还总有个别居民往墙角丢垃圾。自从围墙换了新装,脏乱差也自觉改变了。

像张阿姨称赞的这种现象可不只发生在一个小区,而是已经深入到南头的大街小巷。今年,南头街道选定莲城社区为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建设前海花园三期等4个主题健身路径,完成约800平方米的多彩涂鸦墙喷绘和7处户外宣传阵地的打造。在荔苑小区北区(学府路与常兴路沿线)围墙外安装21块宣传栏;在桃园地铁站旁的桃花园小区围墙外安装15块兼具艺术性和教育性的原创石刻宣传牌,深受群众关注和喜爱。

在民生微实事落实方面,南头街道同样稳步推进,解决了一批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的项目,如道路不平、树木不整、景观不雅、环境不洁等,并着重开展文化娱乐类活动,切实提升民生幸福质量,开展项目339个,累计投入资金约1900万元。(记者 卢育鸿 通讯员 徐钢良 曾婉钰/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