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警惕!这个玩具威胁孩子安全,已有孩子为此受伤

2017-11-08 来源:大南山畔

 


最近有个big新闻

学生家长一定多注意

已有孩子被这个东西 弄伤眼睛

快马不停蹄地跟小编去一探究竟

▼▼▼

近日,澳洲一名11岁男孩因玩指尖陀螺擦伤眼角险些失明的新闻,引起家长们普遍关注。许多家长担忧——“孩子和小伙伴一起玩指尖陀螺,开始没觉得有什么隐患,无意中把玩了一下,发现陀螺的金属叶片,边缘非常锋利,确实存在割伤人的危险。”

▲小学生在玩指尖陀螺。

▲ 深圳小学生展示手中的指尖陀螺。 

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玩具?在深圳校园流行情况又是怎样呢?近日,经走访发现,“指尖陀螺”已在深圳小学生中流行起来,并且学生能从多种渠道获得。

指尖陀螺究竟是什么?


指尖陀螺究竟长啥样,为啥一个被号称“减压”的玩具,就成了可能伤人的“凶器”呢?


据了解,指尖陀螺是一款风靡国外的成年人的解压玩具。在不少“发烧友”手里,它是这个样子↓↓↓


 这个样子 ↓↓↓


 这个样子 ↓↓↓

把指尖陀螺放在鼻尖上旋转,甚至已经有了一项专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然而,最近有媒体发现,这款成年人的“减压神器”开始吸引中小学生购买,并且还经过“改良”成了这种样子↓↓↓

尖头的有木有!!!


这种指尖陀螺,高速旋转起来有多危险呢?

有记者做了这样的实验 ↓↓↓

高速旋转中的指尖陀螺可以轻易将蛋皮削破,甚至能够打碎蛋壳!

根据这些消息,有记者又在某电商平台搜索了一下这款玩具,进入检索页后,宛如发现了小说里各大门派高手“行走江湖”的标配“暗器”↓↓↓

不难看出,这些经过“改良”的指尖陀螺中,带尖头的占比很大,有的甚至有开刃的设计!

而部分卖家毫不忌讳地将这些玩具标记上了“儿童”的关键词。

以后,给孩子买礼物

千万要注意了!!!

超半数学生接触过“指尖陀螺”

相关媒体走访时发现,不少中小学生常常光顾的文具店、玩具店也在出售“指尖陀螺”,而且很火爆。

景龙小学为例,经过询问发现大部分学生都知道“指尖陀螺”这种玩具,更有学生说 指尖陀螺在班里很流行


▲景龙小学附近文具店有指尖陀螺售卖。


“我们班有一半的人玩指尖陀螺,我也有一个,是我爸爸买的,就在学校附近的文具店有卖。”

——六年级古同学


指尖陀螺因为体积小方便携带,在校园内颇为流行。很多同学并不觉得十分好玩,只是班上同学很多都在玩,所以就成为“跟风一族”。“班上有一半的同学都在玩,不过很少带来学校,都是放在家里玩。”部分在场的女同学也表示并不觉得有趣。

▲古同学家里同款指尖陀螺。


同学们纷纷表示:

“对比起前段时间的被禁的牙签弩,这个还好,不会伤到别人。”

畔畔君忍不住要送他们一个字:

太天真!!!



“指尖陀螺”无材料说明惹堪忧

据悉,指尖陀螺的价格在25元至120元不等,且形状、材质比较多。

在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在售指尖陀螺有塑料和金属两种,多数为塑料仿金属为主,但是手感较重也比较硬。

这些指尖陀螺的形状大同小异,造型多为弧形,旋转起来危险性比曝光的尖锐型的要小。玩具外包装并没有任何材料表示或使用说明。

▲中心书城二楼的杂货店售卖的指尖陀螺。


除了学校附近的小卖部,在学生密集的中心书城也同样有指尖陀螺出售。在中心书城二楼的某家杂货店也有指尖陀螺的身影。

与小卖部不同的是这里售卖的指尖陀螺只有一种价格,款式也比较少,但是却出现了比较危险的“蜘蛛”款式。


▼侧面比较锋利,如果旋转起来有伤人的可能。



“指尖陀螺”轻松可得

万万没想到,“指尖陀螺”还成了送礼佳品。


一年级的邵同学手上正在玩一个塑料的指尖陀螺,他说这个陀螺是之前某教育培训机构到校门口做宣传免费派送


三年级的何同学的陀螺是在“一起作业网”上用学豆换的。”多渠道无成本”成指尖陀螺风靡校园的重要因素之一。

“危险玩具”如何监管?


家长,家长,家长!


除了需要学校采取措施,制定规则不让玩具入校园外,家长对孩子的玩具类型也需要多加警惕。


“我家小孩有一个,当时觉得不会是危险玩具就给他买了。”家长顾女士的小孩读一年级,她表示昨天看新闻才知道指尖陀螺的危险性,今年连续爆出校园“危险玩具”的新闻让她们家长群里也引起不小的警惕,

“今后会多留意孩子的玩具,也会教育小朋友正确的玩玩具,尽量避免伤害到其他小朋友。”


专家:真的很危险

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泉州爱恩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艳蓉表示:“让移动的物体保持平衡需要技巧,这也是指尖陀螺的乐趣所在,但这样势必也会分散注意力。”


“目前,对指尖陀螺的‘解压’这部分功能,并没有严谨的研究支持,还可能占用并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郑州儿童医院的神经外科医师认为

在小孩子顽皮打闹,或走路不稳时,都有可能面临被异物扎伤的危险,而这种事情一旦发生,带来的后果往往十分可怕。


来源:深圳晚报 新华社人民日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