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被天网围捕欲跳楼拒捕 南山警方发动心理攻势劝下案犯

2017-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邱素婷 唐婷)一男子入室盗窃被业主发现后划伤业主逃跑,南山警方依托应急中心平台,迅速启动“一呼百应”,布置抓捕天网将嫌疑人牢牢锁定在发案现场。插翅难逃的嫌疑人为了逃避抓捕,扬言要跳楼,南山警方通过专业谈判及心理攻势,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王某骏成功劝降。

2017年11月7日16时许,南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南山一小区24楼,有一陌生男子入室盗窃,被事主发现后划伤事主,事主伤势较轻。

接报后,南山派出所应急中心按照预案迅速启动“一呼百应”,一方面,派出所所长指挥重案、侦办、视频等警力立即赶到现场处置;一方面,通过群防群治可视化平台快速调配周边群防群治力量赶往现场。各警力到达现场后按照任务分工立即对嫌疑人开展拉网式搜寻,并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调取小区各进出口监控进行视频排查,全力寻找嫌疑人踪迹。

通过13分钟的深入排查,民警发现嫌疑人躲在小区25楼住户的阳台内。当嫌疑人发现自己插翅难逃时,为了躲避民警追捕,竟攀爬至25楼外墙扬言要跳楼。为避免嫌疑人情绪紧张,因抗拒抓捕采取过激行为,保障其生命安全,南山警方果断采取围而不捕策略,但嫌疑人情绪激动,一直与警方对峙,不愿作任何交流,并大声嘶吼:“别过来,再过来我就跳下去了!”天色逐渐昏暗、嫌疑人突然用衣服蒙住其头部,身体往后摇晃,在这危急时刻,南山分局第一副局长张欣之果断转变策略,采取心理攻势,与嫌疑人进行当面谈判。通过积极谈判及耐心劝降,警方最终与嫌疑人建立沟通,持续的情绪疏导与心理攻势,使嫌疑人的情绪归于缓和,逐渐放下心理戒备,不再负隅顽抗,并主动从楼顶下来,现场民警迅速将其带至安全地带进行有效控制。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骏(男,27岁)如实交代了入室抢劫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进一步处理当中。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