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山戏剧节为市民献上文艺大餐 规模创深圳纪录

2017-11-09 来源:晶报


岸剧场“I'm in Shenzhen”海外戏剧竞赛节目表演。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9月1日至10月17日期间,首届“南山戏剧节”在南山实验剧场和“海上世界”等辖区广场进行,据了解,本次戏剧节除深圳本土戏剧团队参与外,还有京、沪、杭及港、台等城市,以及美、英、法、德、乌克兰等国家的话剧社团和个人参与。在48天的时间里共演出76场(含剧目竞赛)剧目、工作坊13场,全部场次都是公益演出,这也是南山首次举办戏剧节,规模创深圳纪录。据了解,整个戏剧节活动期间,共接纳观众近2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本次戏剧节契合基层特点,“让普通群众平视艺术”,安排板块、组织剧目,包含了“青”、“心”、“岸”、“游”四大具有南山特色的板块,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戏剧艺术贴近市民。其中的“心剧场”更是首次引入、吸收发达国家的“艺术治疗”,针对城市人群具有代表性的心理问题,用话剧艺术进行沟通启发。

南山戏剧节的成功举办,也引起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作为武大戏剧节评委、70多岁的老万专程从武汉赶来观摩。谈到对南山戏剧节的印象,老万说,南山戏剧节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剧目涵盖了国内外各种形式、题材,既有传统继承,又有创新发展,剧目之多、质量之高,奠定了它在全国众多戏剧节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外国人板块“I'm in Shenzhen”(我在深圳)、大中学生和工人业余剧团加入的“青剧场”,在国内绝对是首创,非常符合深圳的城市特质。

南山戏剧节期间,全部演出均为公益演出,让市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就在身边。“这个戏剧节是南山人的小骄傲,它不仅是公益演出,而且非常专业地道,作为艺考生,我也得到了一次近距离学习的机会,希望戏剧节能一直延续下去。”高中生刘佳说。

亮点

四大板块都有南山特色

“青”:“青剧场”以职业与非职业的大学生和青年为主体,分别进行展示和竞赛;

“心”:“心剧场”吸收发达国家的“艺术治疗”,针对城市人群具有代表性的心理问题,用话剧艺术进行沟通启发;

“岸”:“岸剧场”邀请海外剧社和在深生活或工作外籍人士,参与展示和竞赛;

“游”:“游剧场”组织青年艺术家走向街头、广场、草地,用“快闪”形式展现话剧魅力和城市活力。(记者 卢育鸿/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