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山系列访谈启动 南山区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建立常态化政策解读工作新机制

2017-1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线上线下联动解读政策文件,政务公开阳光操作便民利民。11月9日下午,“南山政府在线”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的第一场主题活动——民生微实事“1+3”政策解读在南山区民政局举行,这标志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建立常态化政策解读工作新机制全面启动。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是由南山区政府办公室主办的南山区门户网站全新推出、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品牌栏目。主要是及时发布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邀请发布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对政策文件进行全方位解读,阐明政策,解疑释惑,让企业和居民更好地了解、知晓新出炉的政策和文件,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活动现场,南山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林友德介绍了政策解读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发布会上,林友德副主任表示,南山区委区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常推出各种惠民利民政策,把党委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群众身边。各单位在制定政策前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后要权威解读政策的关键点、信息点,让好的政策落地、见效,真正做到“政务公开、阳光透明、政策解读、权威发布”。

林友德透露,南山区委(政府)办统筹全区各政策起草单位常态化推进政策解读活动,就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老百姓切实享受惠民利民政策带来的民生福利。在线下,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推出“解读南山”系列活动,对全区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性文件,由政策起草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请专家学者、媒体围绕舆论关切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在线上,区政府门户网站“南山政府在线”开设“政策解读”、“在线访谈”专栏,通过图表、问答、访谈、漫画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发布。

在“南山政府在线”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的第一场主题活动上,南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海滨解读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1+3规范性文件”。李海滨详细介绍了出台“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1+3规范性文件的目的、具体包括哪些项目和项目的实施办法,以及民生微实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计划。

“南山政府在线”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还邀请了居民代表参加,面对面聆听政策制定者解读新鲜出炉的政策,解答心中疑惑。“‘解读南山’这种形式非常有新意,以前政策出台后,我们只看到冷冰冰的文字材料,如果遇到不清楚的,要多方打听才能搞懂新政的一些措施。”来自红花园社区的张先生高兴地说,解读南山系列访谈启动后,居民可以政策制定者面对面交流和沟通,不仅可以了解新政的具体实施细则,还可以详细知道政策制定的来龙去脉,这样沟通方式直接有效,让居民少跑路,让政策更好更快“落地”实施。“小中见大,微中见著。民生通常体验在细节上,通过参加今次的访谈,作为居民代表,我切身感受到政府从细微处入手,关注我们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解读南山”每次访谈结束后,主办方会将视频和访谈问答实录文字放在南山政府在线(http://www.szns.gov.cn/)专题中,让更多的居民、企业和网友点击观看,了解、知晓、掌握南山各项最新政策。同时,主办方还将不断拓宽“解读南山”的渠道和方式,通过视频、访谈、漫画、图表、专家解读以及“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方位的表现形式,助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南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