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实施民生微实事1554个 南山明年拟建民生服务交易所

2017-1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郑拓惠) 建民生服务交易所,让居民在交易所中“点菜”。2017年11月9日,在爱心大厦2楼多功能厅,南山区委(政府)办、区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1+3”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活动暨新闻发布会,区委(政府)办副主任林友德,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海滨,各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以及部分社区代表、媒体代表和居民代表参加了政策解读暨新闻发布会。

今年9月,南山区出台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1+3”政策性文件,明确了民生微实事的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实施内容、程序步骤、项目经费、监督考评等相关内容,并通过人大代表、街道、社区等途径在社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引导民生微实事指向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以小型项目予以解决,迅速补齐大型民生项目未能覆盖的区域,有效扩大了民生工作的覆盖面。全年南山区共安排微实事专项资金1亿元,实现民生微实事“群众点菜”与“政府配餐”相结合,截至10月31日,全区累计实施微实事项目1554个,其中工程类项目305个、实物类项目189个、服务类项目1060个,共涉及金额9529.9万元。

“南山区委区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常推出各种惠民利民政策,把党委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群众身边。”林友德表示,南山区委(政府)办统筹全区各政策起草单位常态化推进政策解读活动,就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老百姓切实享受惠民利民政策带来的民生福利。

在线下,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推出“解读南山”系列活动,对全区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性文件,由政策起草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请专家学者、媒体围绕舆论关切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在线上,区政府门户网站“南山政府在线”开设“政策解读”、“在线访谈”专栏,通过图表、问答、访谈、漫画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发布,实现“政务公开、阳光透明、政策解读、权威发布”。

李海滨在会上详细解读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1+3”政策性文件。他说,区民政局以“六个注重”推进民生微实事规范化运作,一是注重“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决”,自上而下的民主决策机制。二是注重政策指引,引导民生微实事指向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三是注重项目选拔,举办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创新大赛评选优秀服务项目。四是注重资源对接,推动大赛产生的百强项目顺利在社区落地实施。五是注重优化提升,对项目服务内容和方式进行优化调整。六是注重督查审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行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人员,通过列席居民议事会、考察工程建设、参与项目活动以及查阅档案材料等方式,对民生微实事实行全方位监督。接下来,区民政局计划开发民生微实事应用管理平台,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大数据驱动为核心,兼顾多种互联网接入渠道手段,为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工作提供全流程电子化服务支持,让民生事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我们也想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就像股票交易所一样,我们也想明年通过大赛的形式产生三、五百个项目,形成‘民生服务交易所’的概念,让老百姓到大厅里选择他们心仪的项目。”在会上,李海滨透露,接下来,南山区民政局将在2017年南山区“智慧民生”微实事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优化赛制,通过训练营的模式,强化实践训练,弱化资料评审,最大程度保障比赛选出落地性强的项目,结合项目库管理,更加有效地拓宽项目来源。同时探索“民生服务交易所”模式,推进我区“群众点菜”与“政府配餐”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促使区民生服务项目更加高端化和多元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