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首座标准化小型消防站投入使用 后期将增建64座

2017-1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邱素婷 唐婷)11月9日下午,“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南山文体中心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由南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主办、南山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承办。南山区副区长、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副局长周里,南山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大队长岳永中,区安监局、住建局、教育局、现役消防大队等领导出席并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消防官兵们不仅带来了精彩而难得一见的军犬表演节目,还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而快速地灭火自救,甚至将消防车开来现场,将自己的十八般消防装备让市民一饱眼福。现场设置有消防安全校园绘画获奖作品展、消防安全互动体验、消防救援特种装备展、消防相关成员单位咨询展台等展区。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市民朋友们消防安全意识,当真遇见火灾等事故时,能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开展自救。”


同乐社区小型消防站揭牌

11月9日下午3点,南山区首座标准化小型消防站同乐社区小型消防防站建成,揭牌仪式在南头街道同乐社区举行。

同乐社区小型消防站是南山区第一座建成的准化小型消防站。揭牌仪式上,南头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学郭介绍了同乐社区小型消防站建设情况。华振强对同乐小型消防站的投入使用表示祝贺,他强调其他64座小型消防站也要尽快建成投入使用。他要求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协调,管好用好小型消防站和政府专职消防队,并以此为契机,全面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南山区消防工作作出应有贡献。最后,华振强、潘学郭等领导为同乐社区小型消防站揭牌。各街道、派出所专兼职民警、社区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展示消防专题绘画作品让市民们知晓防火知识

启动仪式上,首先登场的是一群小朋友。在南山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区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行的“我是小小消防员”——南山区第二届儿童消防绘画竞赛中,他们的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或优秀奖。隆重的表彰仪式于现场举行,华振强等领导为孩子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并倡导广大市民关注消防,保障家庭平安。

获奖作品在活动现场公开展览。一幅幅充满想象力、色彩鲜艳的手绘画,生动形象的反映了消防官兵灭火救援、火场安全逃生、日常防范等知识,绘画作品把大家带入了一个属于孩子们认知里的“消防世界”。

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集中展示“孩子们眼中的消防”,让市民朋友们明白消防安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知晓处处做好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宣传效果。

消防官兵现场演示让市民们一饱眼福

煤气瓶漏气了,呼啦一声,火苗窜成大火。面对此情,不要惊慌,消防官兵手把手教你控制场面:镇定拿起干粉灭火器,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喷射干粉覆盖整个燃烧区。一会儿,火势得到控制。

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消防官兵们在启动仪式的现场演示,让小朋友们看得时而屏气凝神,时而欢呼雀跃,大家纷纷为消防战士们精湛的技能拍手称赞。

随后登场的萌萌哒警犬同样大受欢迎,根据训犬员的指令,狗狗们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博得满场喝彩。长相可爱娇小的缉毒警犬,围着一排六个大箱子来来回回嗅了几圈,然后趴在一个箱子面前不动了,训犬员走过去,果然从箱子里面找出了一袋毒品。“太厉害了,”一个小朋友不由赞叹。

消防安全趣味项目让市民们体验乐趣

“左手搭右手,将绳子从下面穿上来,再右手搭左手,将绳子从上面穿下去”。在“逃生结绳法”趣味体验区,一位年轻的爸爸从消防官兵那里学会结绳法后,依葫芦画瓢,将方法一丝不苟交给自家小孩。“挺好玩的,还实用,小孩学得蛮开心,也很认真。”

为让市民更全面了解消防安全知识,主办方一口气设置了12个体验项目,启动仪式一结束,这12个项目便遭市民群众“围攻”。记者看到,包括“平安号”、“南山号”两台专门定制的消防宣传体验平台,高空逃生演练,消火栓连接,逃生结绳,家庭火灾逃生屋体验,模拟灭火器使用,3D火灾隐患查找,逃生通道体验,心肺复苏急救实操等在内的12个体验项目,结合科技创新,将消防安全常识、隐患查找、火场逃生、初期火灾扑救、灭火器材使用等以互动体验、游乐等方式呈现,寓教于乐,趣味性、实用性较强,不少参与体验的市民表示边玩边学,在获得乐趣之时,将相关知识牢记心中。

消防救援特种装备 让市民们大开眼界

“这是啥?”“专门用于堵漏的材料。”“看不出这些材料怎么堵漏呀?”“哦,比如说输油管道漏了,先用这个黑色的材料堵住,然后用这种绳子绑住……”“啊,没怎么听懂。”“没事,只要记住,有事找消防就行。”在消防救援特种装备展区,记者听到了市民与消防官兵这一段有意思的对话。

几位消防官兵一字排开,分站于一套特种装备前,耐心而详细地向市民一一讲解装备用途。“我们今天将消防车整车拉来了,”年轻的消防战士说,想让市民们了解一下他们平时的“作战”工具。好奇的市民们上手摸了摸平时生活中不常见的各种救援装备,“开眼界呀,平时哪看得到。”

南山公安分局、住建局、安监局、教育局、深圳燃气集团等单位也现场摆台,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讲安全知识等方式,提醒广大市民时刻提高警惕,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市民们参与消防

11月1日以来,围绕“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主题,南山区举办了多场次宣传演练活动,1500余处LED显示屏等电子媒介,以图片、视频等方式每天循环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600余条消防宣传横幅,遍布辖区学校、住宅小区、工业区、建筑工地、商市场、“三小”场所、主要路口等区域;数万份《消防安全倡议书》,在辖区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家庭等场所广泛派发,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据悉,消防宣传月期间,南山消防部门还将组织开展全民消防我代言,消防安全警示教育,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消防安全培训,“万人百场”火场逃生体验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