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调研福田区玉田社区 走出城中村综合治理发展新模式

2017-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11月10日上午,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立德,副区长保长汉带队参观了福田区玉田社区城中村综合整治与运营管理模式,并在福田区委与福田区领导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福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经验。

在玉田社区,王立德一行实地查看了玉田社区“城中村”开发建设现场,听取了城中村改造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城中村改造工程建设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福田区政府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已经在进行,社区里面的过道地面都已挖开,正在铺消防管道,墙体上已铺设了天然气管道,两栋楼之间的“蜘蛛网”般的电线也不见了,显得敞亮整洁。

玉田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上步南路以东、埔尾村以西、东园路以北、南园路以南,由祠堂村和向东围两个自然村组成,地处繁华地区,人流量较大。目前,深圳福田区南园街道办与万科合作,对辖内城中村玉田村进行企业化运营整治,希望走出城中村综合治理发展新模式。

这次合作的重点,是由万科进行城中村“综合整治+运营”,属于租赁运营。玉田村通过将物业统一出租给深圳万科旗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由其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对基础设施及环境进行提升,美化公共界面,优化公共步行体系及活动空间,进行房屋界面及内部改造装修,植入物业管理、长租公寓、商业物业的管理运营方式,使玉田村环境、消防、安全、管理等各方面整体提升,达到玉田村民和企业共享共赢,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统租提升改造模范村。

座谈会上,王立德一行与福田区领导及城中村综合整治与运营管理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并部署南山区城中村综合整治与运营管理工作。王立德表示,福田区“城中村”整改模式值得学习,此行主要就是来取经学习福田区城中村整治和棚改工作经验。他指出,“城中村”整改对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味都具有重要意义。王立德要求,南山区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尤其是要高度重视白石洲的综合整治,南山公安消防等部门要互相配合,灵活运用办法。对于棚改工作,可考虑抽调人员成立棚改办,加快老旧住宅小区升级改造。

南山区发改局、住建局、信访局、审计局、城管局、环水局、城市更新局、南山公安消防监管大队以及八个街道相关负责人参与了调研与座谈。

编辑:曹文丽